做人要实:从实务实修身立业

做人要实:从实务实修身立业

●“实”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工作方法的集中体现。

●学习求实是“做人要实”的必要前提。要把学习作为修身养性、增强本领才干和干事创业的利器,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

●工作务实是“做人要实”的基本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尊上不唯上、务实不教条,做任何工作都吃透上面的、了解下面的、形成自己的,这才叫真正的务实。

●生活朴实是“做人要实”的充分体现。做人是慢功夫,也是大文章,要大气、大度、大爱,还要有境界、有标准、有底线。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重要论述的深化与实践。“三严三实”已成为新时期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从政用权、干事创业的行为规范和标准。“严”与“实”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严”是“实”的基础和保障,“实”是“严”的目标与升华。做人要实,综其要义,其落脚点在于党员干部在修身立业上要坚持做到求真务实。

纵览历史,古人先贤尊崇实学,注重以“实”修身立业。“实”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多有体现,从《广雅》的“实,诚也”,《尚书》的“汝克黜乃心,施实德于民”,《论语》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到《左传》的“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犯而聚怨,不可以定身”;从宋代朱熹的“格物致知”,到清初王夫之的“即事穷理”。“实”成为古人认知自然、经世为人、入仕为政之理之道。

马克思主义唯物求是,历史辩证,反对主观和唯心,与中华民族和中国革命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赋予了党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共产党人坚持认识论的实践标准、历史观的生产力标准和价值观的人民利益标准,崇实务实的品质,根植于革命与建设实践,既历史而具体,又一以贯之、与时俱进。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他们准确把握时代特征与规律,形成了既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的作风建设思想,是“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概括的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科学总结我们党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内在规律,以新的时代要求、新的实践经验,用质朴凝练、内涵深刻的语言,创造性地提出“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要求,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其中,“实”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工作方法的集中体现,也是忠诚老实、认真踏实、厚道朴实规矩意识和做人准则的集中要求。离开了“实”,就会脱离实际、图做虚功,甚至贻误事业,失去民意民心。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也进入了全面攻坚阶段。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各项工作层层抓细抓实抓好。但是,现实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细抓、不实抓、抓不好的突出问题。一些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走形式、摆样子,作用发挥成了“口头禅、老大难”问题;一些领导重部署轻落实,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教育教学重个人名声不管实际成效,喜欢表面一时痛快,不愿费劲打基础做长远;一些干部人坐不住,心静不下,拿起书来犯困,提起笔来头疼,说一套做一套,学一套用一套;一些党员贪图虚名,华而不实,对上级负责多、对群众负责少,“职责、义务、担当”停在口头,“不干事就不出事”由想法成了状态。凡此种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干群关系,影响着良好党风、校风、学风的形成与保持,有违立德树人使命。这些不实之举之事,究其根本,还是党性不强、修身不严、做人不实之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