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要把道德高线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党员要把道德高线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道德价值的高追求和行为规范的高标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鲜明旗帜。9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心中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圣地,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秉承道德追求的成功经验,升华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成果,集全党智慧,为肩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的共产党人提供了廉洁自律的基本遵循。这一准则不仅是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的行为导向,更是共产党人谋事创业做人的价值指引。

深刻把握《准则》体现的价值追求,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准则》开篇为全体共产党人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是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党人的内存的质的规定性,是共产党人的理想高追求、价值高定位、行为高规范。共产党中员按《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首先就是要按照“四个必须”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理直气壮地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持根本宗旨,就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群众诉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有针对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要践行“三严三实”,以作风转变的新成效更好地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实践。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就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远离低级趣味,注重品行修养,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始终按共产党员的道德高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把慎初、慎微、慎独落到实处。

深刻把握《准则》彰显的行为导向,永远秉持共产党人本色。《准则》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四条廉洁自律规范。这“四条规范”是“四个必须”的要求在党员廉洁自律行为上的具体展现,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合乎逻辑的创新发展,为全体党员树立了一个行为标杆和价值导向,对全体党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党员的这“四条规范”又是着眼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把实践创新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到制度的层面,以党内法规条文的形式做出规定,对党员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搞好角色扮演,更好地保持共产党员的清廉形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党员的“四条规范”对党员工作生活实践中遇到的四个重大关系进行了明确界定,在“公与私”的关系上,行为选择指向“公”;在“廉与腐”的关系上,行为选择指向“廉”;在“俭与奢”的关系上,行为选择指向“俭”;在“苦乐与乐”的关系上,行为选择指向“苦”。《准则》向世人宣示,共产党员不是徒有虚名的,而是在实践中的这四种利益关系上要毫不犹豫地做出自己的选择,这样的选择彰显的是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深刻把握《准则》突出的关键少数,确保权力始终正确行使。《准则》在对全体党员提出四条廉洁自律规范的基础上,又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四条廉洁自律规范。普通党员要遵守“四个必须”和党员的“四个规范”,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遵守“四个必须”和党员的“四个规范”的前提下,还要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四个规范”。后“四个规范”是针对手中有权力的领导干部提出来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一要管好党员,二要管好干部,特别是要管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手中的权力大,权力的使用影响也大,对一些干部而言,成也权力,败也权力。因此,《准则》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问题单独作出规定,也就是说《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更高更严,这也是对原《准则》规定的一个很好的继承和发展。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规范”由原《准则》规定的“从政”扩展为“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等四个方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新成果。从政、用权、修身、齐家都要突出廉洁,核心是用权廉洁,只要公权力用到了该用的地方,那么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用权、修身、齐家就不会出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