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食安意识 确保食品安全

——以协会方式管理农村“坝坝宴”的探讨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红白喜事的增多,“坝坝宴”在一定时期内将呈现上升趋势,如何确保“坝坝宴”食品安全,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探索和行动,采取多种措施予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红白喜事的增多,“坝坝宴”在一定时期内将呈现上升趋势,如何确保“坝坝宴”食品安全,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探索和行动,采取多种措施予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指农村家庭、其他组织或团体自办的、非营利性的各种群体性聚餐活动。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包括城镇社区居民自办群体性宴席,以下统称“坝坝宴”)分为举办者自己加工制作食品、应举办者要求由专业加工服务者上门加工制作食品等形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红白喜事的增多,“坝坝宴”在一定时期内将呈现上升趋势,如何确保“坝坝宴”食品安全,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探索和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

一、当前“坝坝宴”的现状

“坝坝宴”由于受加工的原辅材料、加工食用过程与环境、从业人员素质与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和当前监管体制的缺失,为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不确定因素。2015年2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通报了2014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从通报的情况来看,全国食物中毒报告160起,中毒5657人,其中,死亡110人,从食物中毒发生场所看,2014年“坝坝宴”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数占家庭食物中毒事件总人数的83.3%(家庭中毒人数为1525人,死亡94人),由此可看出“坝坝宴”目前成为食品安全事件高发行业。

二、“坝坝宴”存在的问题

(一)从业队伍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从事“坝坝宴”的队伍大多是当地有一定的厨艺的人带领周围部分邻居开展加工服务,从厨师到服务人员的文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等都有待加强,又因服务人员的变动频繁,身体健康状况不能确保等因素,为“坝坝宴”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二)原辅材料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由于“坝坝宴”一般都是加工服务队伍根据举办者(即主人)的要求而办,通常情况下举办者要求物美价廉——用少量的钱尽量办更多的菜肴,再加上自我保护意识淡薄,辨别真假伪劣的知识缺乏,购买原辅材料时不主动索证索票,为追踪溯源带来一定难度,使原辅材料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为“坝坝宴”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三)加工食用过程中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坝坝宴”的加工食用环境都是根据举办者家所处的地理环境来决定:有的加工场所靠近旱厕、污水沟,加工环境差,有的饮用水源卫生差、食用环境条件差,有的加工过程中防蝇、防鼠、防尘的“三防”、冷藏及其相关设施设备严重不足,有的使用的工具生熟不分造成交叉污染、洗涤碗筷时未经消毒等诸多情况使“坝坝宴”在加工食用过程中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为“坝坝宴”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四)缺乏专业快速检测设备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由于“坝坝宴”的加工服务队伍普遍没有专业设备对所购买的原材料或对已加工好后待食用的食品进行快速检测,这就使已受污染的原材料进入餐饮环节加工成待食食品,或加工好后待食用的食品因诸多原因受到污染而又无一些简单的快速检测设备检测该食品是否受污染,从而导致食品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增加了“坝坝宴”食品安全风险。

(五)监督管理体制缺失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目前,从国家层面来看,尚无法律法规正式明确“坝坝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坝坝宴”的畜禽检疫、噪音污水等监管更无明确的职能分工,仅是从行业归口上食药监系统在牵头管理,但也缺乏国家授权的依据——即法律法规,使所依据的国家层面的监督管理法律依据缺失。一些省份如四川省、陕西省等为了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出台了“坝坝宴”的地方性文件,但也没有明确举办者、监管部门、加工服务队伍及其相关方面的责任,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如何追究相关责任?造成管理部门不落实,事故责任不易追究,一旦发生“坝坝宴”食品安全事件后全是地方政府买单了事。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