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东方抗战的浴血辉煌(2)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东方抗战的浴血辉煌(2)

各界奋起,全面抗战

全面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了全国各党派和各族人民“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全民族抗战局面。

抗战初期,美、英等西方大国只是在道义上对中国表示同情和支持,并没有援助中国的实际行动。因此,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的4年多时间里,除了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外,中国基本是“孤军奋战”,独自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侵略。

中国的全面抗战,在世界率先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战争初期,日军拥有飞机、航母、坦克、大炮等先进武器装备,而中国军队的武器却极为落后,甚至做不到人手一枪,不得不使用长矛、大刀等冷兵器时代的简陋武器与日军英勇战斗。日军凭借武器装备的优势,企图三个月内迫使中国投降,彻底解决所谓“支那事变”。然而,由于中国军民的英勇抗战,不仅使日军速战速决的迷梦化为泡影,而且使之伤亡惨重。1937年8月至11月,在上海,日军不断发起猛烈进攻,中国先后动员了70万精锐部队投入淞沪抗战,迫使日军持续向上海增兵,并在付出伤亡4万余人的沉重代价后才占领上海。1937年9月,在平型关,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伏击了日军第二十一旅团的辎重部队,击毙日军千余人,取得了全面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军民的抗战信念。1938年春,在台儿庄,中国军队采取阵地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的战术,诱敌深入,重创日军第五师团、第十师团各一部,歼灭日军1万余人。台儿庄大捷是全面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民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进一步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斗志。1938年6月至10月,在安徽、河南、江西、湖北,展开了历时4个多月的武汉会战,中国军民毙伤日军约4万人,极大地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彻底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迷梦。武汉会战后,中国军民坚持持久抗战,使日本法西斯一步步陷入战争的泥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