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东方抗战的浴血辉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东方抗战的浴血辉煌

原题:世界东方抗战的浴血辉煌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突出贡献。

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

20世纪30年代,世界上形成了两个法西斯侵略战争策源地,在欧洲是法西斯德国,在东方则是军国主义日本。

19世纪下半叶,日本以明治维新为契机,通过学习西方,经济迅速发展,国力明显增强。然而日本并未走和平发展道路,而是走上了一条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日本取得了一时的胜利,更是骄横一时,妄图通过对外侵略扩张,称霸亚洲乃至世界。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日军不仅迅速占领了东北三省,而且扶植建立了由日本操纵的伪满洲国。九一八事变,既是日本向大陆扩张的重要步骤,也是世界法西斯对外侵略扩张的第一步。面对日本的侵略,东北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共满洲省委先后整合东北各路抗日武装,创建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浴血奋战,顽强抗击日军。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时,中共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已发展到约4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日联军成为中国局部抗战的中坚力量。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事变不仅标志着世界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升级,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格局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标志着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开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