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东方抗战的浴血辉煌(4)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东方抗战的浴血辉煌(4)

为捍卫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全面抗战爆发以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战线长达数千公里,战火波及10余个省市,中日双方先后投入兵力达数百万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歼灭日军达150余万人,大量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中华民族以伤亡约3500万人、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6000亿美元的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纵观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开辟最早、战线最广、坚持时间最长、投入兵力最多、牺牲最大、贡献最为突出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捍卫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