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六个坚持”内在的逻辑关系?

如何把握“六个坚持”内在的逻辑关系?

原题:遵循“六个坚持”原则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六个坚持”从不同角度,回答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认识“六个坚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充分把握“六个坚持”内在的逻辑关系,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意义。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回答了发展目标问题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根本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本质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要求。因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财富创造主体和成果享受主体的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体力量是人民群众,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这就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主体性原则贯穿到发展全过程,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相信群众,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放手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进一步完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保障机制,努力把改革发展取得的各方面成果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上,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体现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各方面权益上。

坚持科学发展,回答了发展方式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是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对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践的深刻把握,是对“发展是硬道理”这一战略思想的深入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是科学发展的根本依据。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这个重大战略判断,是运用唯物史观基本原理,深入分析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得出的科学结论,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依据。二是坚持科学发展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也就是说,发展并不意味着什么样的方式都可以,而必须是一种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在发展实践中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改变高投入、高能耗、高浪费、高污染、低产出的生产模式,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投资消费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