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雾霾门诊”当做浮夸之哏

别把“雾霾门诊”当做浮夸之哏

12月11日,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最近雾霾天气比较受到大家的关注,政府方面接下来会不会针对雾霾设置专门门诊或者专门的诊疗机构?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周军表示,对于患者,主要是根据临床表现和就诊要求,去相应的科室就诊。科室的设置是围绕着机体器官组织和功能而定。

雾霾迷城。等不来风,散不去尘。想要好天色,似乎只能“主要靠气质”。北京市12月8日早上7时启动红色预警,河北省12月8日17时启动区域橙色预警……更多地区却一边在封闭高速,一边无声无息着,徒留各色专家花样支招,比如劝各位“500米外看不清就‘宅’着”等等。

学不上了,车不开了,工厂不冒烟了,雾霾还是劈头盖脸而来。这一轮重霾袭城,甚至引发国际社会关切。当然,知耻后勇,亦非坏事。回到民意诉求上来:眼瞅着雾霾天多了,咳嗽感冒多了,呼吸道不清爽的多了,指望职能部门在公共医疗卫生上有所应对,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早在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其中,PM2.5被认定为空气污染中对人体最有害的致癌物质。于此观之,就像非典时期有发热门诊兜底一样,灰霾天有“雾霾门诊”应急,似乎也不算异想天开。实践而言,2014年的成都,2015年的郑州,“雾霾门诊”都曾挂牌接诊过。

当然,职能部门有职能部门的考量,比如医疗资源的稀缺性、科室设置的科学性等。然而,“雾霾门诊”之说的背后,恐怕还对应着另外两重焦虑:一则,对雾霾成因的焦虑。以北京等地近期的重度雾霾为例,环保专家认为与采暖燃煤等污染密切相关,住建部有关官员则认为主因是汽车尾气,中国气象局专家又称,主要是外来输送。还有更纠结的,北京市环保局不久前刚发布的报告认为,雾霾成因中北京本地产生约占七成。众声喧哗,莫衷一是,弄得新华社也忍不住出来吐槽,“缺乏权威科学的说法,加重着公众的疑虑,也损害着相关方面的公信。”二则,对雾霾危害的焦虑。今年12月2日,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启动的“爱肺计划”活动上,钟南山院士表示,虽然灰霾与肺癌的确定性关系需要长期观察,但从一些现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雾霾有关,长期暴露在重度雾霾中也是肺癌高危人群。治理雾霾是一回事,雾霾天的公共卫生防护是另一回事,这两者既不能混为一谈,也无法互相替代。

一切离开“人”的发展,都是扯淡。今天,我们对“治霾”二字的认识,起码应该兵分两路:一是治理看得见的雾霾,为健康清新的大气尽心尽力;二是治理雾霾遗留的各种风险,为健康无病的身体兜底保障。眼下,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地,“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关注重霾下的公共健康议题,既显迫切,也不算奢侈。“雾霾门诊”虽然暂时听起来有点夸张,但为了生命健康,小心提防一点、尽力到位一些,也许并不是娇嗔、而是善意的提醒。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