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

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

核心要点:

■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因此,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 《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去除了与国家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就解决了过去存在的纪法不分,把公民不能违反的法律底线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底线,以致降低了对党员要求的问题,回归了纪律的本质特征,凸显了廉洁主题。

■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德法相依,德治礼序,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治国理政、管权治吏的重要经验总结。治国如此,治党亦然。有道德规范,才能激发内在自律;有党纪约束,才能明确行为边界。

■ 党员只有把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坚持住了,才会正气充盈、邪气不侵;只有把党章党规党纪的“底线”坚守住了,才能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清廉自守,不违规逾矩。

■ 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做到道德高线举起来,纪律底线不失守。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两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党在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武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深刻认识《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准则》是坚持正面倡导、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逾越的行为底线。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准则》和《条例》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反腐惩恶力度,强化巡视监督,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和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党的观念淡薄以及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不断扎牢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准则》和《条例》的修订,既汲取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又提炼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成果,使之转化为管党治党的道德要求和纪律规范,上升到制度层面,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成为管党治党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从严治党新篇章。

《准则》和《条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因此,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去除了与国家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就解决了过去存在的纪法不分,把公民不能违反的法律底线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底线,以致降低了对党员要求的问题,回归了纪律的本质特征,凸显了廉洁主题,回应了“全面,覆盖到何种程度”和“从严,严格到什么份上”的社会关切,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治本之策,体现了党对依法治国背景下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管党治党,制度带有根本性。大量案例表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纪律的突破。”“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党员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的制度性安排,为每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树起了道德标杆,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在严明纪律中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崇尚道德“高线”、坚守行为“底线”、远离法律“红线”,这既是对各级党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