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关于“互联网+”的思考(3)

李慎明:关于“互联网+”的思考(3)

二、互联网的现状及双刃剑作用

里根在1989年宣称,“芯片将会摧毁极权主义”。

克林顿就任美国第42任总统后说:“中国对互联网的控制是把果冻钉在墙上——白费工夫。”

1999年,布什说:“一旦互联网占据了中国,想象自由将会如何飞翔。”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说:“中国不会拒绝互联网这种技术,因为它要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可乘之机,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把美国的价值观送到中国去。”

这些年,不少人的价值观变了,其中,互联网立了很大功劳。

现在,全世界80%以上的网上信息和95%以上的服务信息由美国人提供。在国际英特网的所有流量中,超过2/3以上来自美国,位居第二的日本占7%,德国占5%。而网民人数将近7亿的中国,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输入流量中仅占0.1%,输出流量只占0.05%。在国际互联网13台根服务器中,其中一台主根服务器和9台副根服务器在美国,其它3台副根服务器是英国、瑞典、日本各一台,而这三台还必须从在美国的主根服务器上拉出来。

美国国内的互联网络,通过在太平洋、大西洋的海底光缆和通信卫星与世界相连。美国互联网每秒钟通信能力为10G字节,相当于每秒可传送2300卷百科全书。全球销售的约90%的计算机使用了美制芯片等组件,我国集成电路芯片的自给率不足10%。微软的各版本操作系统在我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8%。

近期,据西方媒体报道:“全球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局恶意软件感染和入侵的计算机网络竟有5万件之多,其每日手机监听量高达50亿部”(全球只有70亿人口)。

2012年某月,观察到的全球病毒扩散次数超过5.8亿次,中国超过3.13亿次,全球有33.6万台电脑被感染,中国超过8.89万台。美国实际上充当了整个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的网络警察。

网络体系的价值与该网络的用户平方成正比。谷歌占全球搜索引擎销售市场份额的70%以上,现在仍在增加。使用谷歌,假若信息不在现在的第1、第2的页面上,就等于这个企业或消息并不存在。在中国的百度搜索引擎上,如果不能占第一页,第二页几乎没人看了。所以这个排名,至少是一个大好的商业机会。更何况网络有时候会被应用到政治上,进入意识形态。他把这样的东西放在首页或者第二,把反动的东西排到不知道有多靠后。

2001年,美国排在前10位的网站仅占浏览总数的31%,2006年则占40%,2010年已占75%。博客、微信也是同样。实际上这样一方面可以创造商业价值,另一方面可以控制价值观。

竞争必然产生垄断。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形成一种国家与企业的联盟,而这种联盟只有在金融业的军国主义中才能找到类似情况。互联网正在形成新的世界。有人说,互联网能够形成更公平竞争的市场、更加负责任的企业和更加透明的政府,但是事实却有着两面性。一方面,网络集中度是扩大了;另一方面,你的一些东西被背后的资本、网站给扼杀了。

网络战已经成为经美国五角大楼正式认定的继陆战、海战、空战和太空战之外的“第五种作战形式”。今后几年内,美国网军司令部将由现在的900人扩充为4900人;目前,其网络战部队已超过10万人,专业黑客5000多名,平均智商140分以上。

云计算是商业战、军事战的重要组成。美国策动企业出面推广云计算,而自己躲到幕后,躲在企业后面。在手法上,更注重用技术、规则、标准、知识产权来要求、约束其他国家。一旦全球信息的流动、存储和运算都通过互联网在美IT公司提供的“云”上进行,作为全球信息中心的美国就掌握了全球信息的绝对控制权(包括中国所有手机)。

IBM宣布,已和美国空军签约,将为其9个指挥中心、100座军事基地和散居全球之70万军事人员所使用的USAF网络,设计和建立一个云端计算环境,还要为北约创建云计算系统。与此同时,IBM大举进攻中国市场,先是借助无锡,又要携手东营共建“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并希望吸引20万家独立软件公司使用自己的数据中心。把100个中国城市作为潜在的云计算客户,还准备在北京建立一个铁路创新中心,以期掌握中国重要的铁路建设信息。

美国八大金刚(特指“美国IT业八大金刚”),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在中国风生水起。思科占据了中国电信163骨干网络约73%的份额,把持了163骨干网所有的超级核心节点和绝大部分普通核心节点。

云计算是把双刃剑,更为锋利的一面在对方,因为他们占据着整个硬件、技术、包括IP地址。

美国又提出“智慧地球”,即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所谓“物联网”。超级计算机、云计算、物联网将溶为一体。这就是“智慧地球”。整个的关键数据都掌握在美国人手中。IP地址分配、域名解析、通讯干线、硬件制造和软件制造、理念等五个领域是网络权力的具体体现。在美国主导下的互联网,美国把绝大多数的IP地址留给了自己和盟国。域名具有全球唯一性、排他性的特点,往往与企业名称、商品标志或商标联系在一起。美国人在创造互联网的同时,也设计了域名解析的规则。域名系统的解析过程从大到小,最终都要靠根服务器来引导。谁控制了根服务器,就意味着它控制着巨大的网络权力。

如果美国想要屏蔽你的IP地址,你没有办法解析,这些网站从互联网世界消失,全球互联网业务量有80%和美国有关。庞大的互联网数据库,其中80%由美国控制,几乎所有的互联网运行规则都是由美国制定。如果美国想把你屏蔽、排除在互联网之外,他的一双眼睛可以盯着别人,别人却找不到它——在网上找不到它的IP地址。此外,还有一个云计算,还有一个物计算,美国在背后控制着全部的信息。

2012年3月19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1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指出,2011年,美国以9500多个IP地址控制中国境内近885万台主机,有3300多个IP控制境内3400多家网站。另外,美国可以通过其控制的IP地址通过机器隐身群发,在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发送近70万条虚假造谣信息覆盖我国的主要网站。

当你一天早上醒来,当所有的网站上都是这些虚假信息的时候,你还能辨别真伪吗?

2013年3月10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不足60天的时间里,境外6747台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190万余台主机。其中位于美国的2194台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128.7万台主机,位于日本的132台主机控制着境内473个网站。无论是按照控制服务器数量还是按照控制中国主机数量排名,美国都名列第一。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