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2)

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2)

“旅游+互联网”能带来什么便利?

一年之内,国家层面、地方政府针对发展“旅游+互联网”的文件层出不穷,但是对于旅游圈外人士来说,炙手可热的“旅游+互联网”思维到底影响了哪些事情,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又能带来哪些便利呢?

从游客的旅游体验,到旅游企业的营销方式,再到政府部门的旅游管理,互联网的力量已经渗透在旅游的方方面面。当你在某搜索引擎中输入“我明天的行程”,马上可以看到针对个人明天要出行的航班、酒店、火车票等信息;当你入住酒店的时候,不需要做任何付费的动作,直接拎包入住;当你想去旅游时,可以不出家门,在网上通过360°实景来虚拟地体验旅行的过程……

“我们发现,3/4的用户在做旅行计划的时候使用了搜索引擎,44%的用户平均每个月内做一次有关旅游的搜索,在用户最终确定航班酒店之前,大概搜索了17次,访问了11个不同的网站,而平均每个网站会去3次,通常用户最终预定之前的73天就开始计划,70%以上的用户在做最后酒店机票预定前会查看地图。”GoogleTravel中国区及北亚总裁王奕说。这些数据,可以为企业在进行旅游产品设计和推广,以及宣传等工作决策时提供一些依据。

“旅游+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便利的体验,为旅游企业提供数据,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为旅游管理者决策提供依据,更重要的是,可以成为旅游管理的工具。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提到,互联网在管理方面的应用可以体现在建设产业服务平台上,比如对游客动态进行监测。“动态监测不仅可以提供景区流量的数据,引导游客分散旅游,还可以为景区提供客源结构数据,比如游客来自哪里,消费的情况怎么样等等,通过数据分析,我觉得能够为景区管理决策、市场营销决策提供很多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