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

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发布了“515战略”,战略中提到,“要积极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用信息技术武装中国旅游业”,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去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了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一年过去了,互联网又为中国旅游业带来了什么?

“旅游+互联网”要达到什么效果?

未来“旅游+互联网”时代将会是什么样子?今年1月,“515战略”中提到,要积极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用信息技术武装中国旅游业,要以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将其建立成集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文明旅游倡导、旅游企业监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投诉、《全国旅游不文明记录》、《旅游企业诚信记录》、旅游目的地警示、旅游国际合作与交流、港澳台旅游合作与交流等于一体的中国旅游服务门户和综合管理平台。此外,还要发行“中国旅游卡”,支持旅游企业信息化建设,综合提升旅游市场推广信息化水平。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积极推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进行互联网金融探索,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网络购物、在线旅游租车平台等新业态的准入许可和经营许可制度,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

随后,9月16日,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行动要求,行动要求到2020年,旅游业各领域与互联网达到全面融合,互联网成为我国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5%,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国民旅游消费支出的20%。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