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3)

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3)

中国“旅游+互联网”处于何种水平?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未来5年中国“旅游+互联网”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成为新常态下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现阶段,我国“旅游+互联网”发展情况如何?2015年,TripAdvisor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移动化旅行者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游客中,通过智能手机来规划行程或者预定酒店的移动化旅行者占比最高,47%的旅行者用手机来预定,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在不久前召开的2015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上,一名参会的外国友人感慨:“会上中国因特网的普及率也超过任何我在欧洲参加的会议。”

在中国热火朝天的迈入“旅游+互联网”时代之时,国外又是怎样的光景?柬埔寨吴哥窟景区已采取脸部识别的系统,门票上会附游客照片,便于游客进出景区;在东京迪士尼,游客超过饱和流量时,工作人员通过测算景区何时能够达到合理流量,给游客一张纸条,请其在测算的时间后再进入游玩。

面对国外景区的先进做法,中国景区也进行了有力的探索。今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选取了黄山、武夷山、武当山等十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启动了门票预约和游客容量监测试点的工作。住建部原城市建设司副司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长王凤武曾介绍,下一步将结合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网络平台的功能,共同构建行业信息共享的发布平台,提升风景名胜区的游客调控与服务能力,有效地缓解高峰期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与游览安全的压力,实现资源保护与公众游览的协调共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