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4)

五问“旅游+互联网”:到底为旅游业带来了什么?(4)

中国“旅游+互联网”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旅游+互联网”除了给人们带来了好处之外,也确实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在OTA网站上,一段旅途被描述得十分美好,在实际体验中,种种预期被现实打破,落差严重。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数据显示,现阶段OTA的投诉率整体偏高。“游客产生的这个不满意,本应当通过O2O体系再反馈给旅行社,旅行社来纠正、改正,再反馈给游客,实现这样一个循环,但目前我认为我们的OTA、线下企业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中国旅游智库委员于冲提到。

其实,中国“旅游+互联网”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不仅企业要面对,政府部门更要面对。“发展旅游+互联网,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互联网+思维可能会颠覆传统的旅游管理模式。”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说,需要以诚信评级、评价和精准的服务、营销为重点,来一场真正的管理革命。

建立信用评价发布机制、奖惩机制,也是旅游管理部门适应互联网时代亟待进行的工作,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认为,“旅游+互联网”的重要支撑点实际上是政府监管模式的创新,“我们政府除了做社会动员,更重要的还要做监管。发现市场有问题了,严惩一批,杀鸡儆猴,这仅仅是激起浪花的开端。国务院文件最近也提到了,建立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就是给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尽可能地收集游客对于企业的评价,形成一个大数据,然后建立信用评价发布机制、奖惩机制等,在这方面已经说了多年,但推进力度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