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性增长

郭夏

郭夏,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解码经济》作者,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论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23/856909.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223/856908.shtml

各位网友,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性增长。大家都比较关心我们今后的经济形势,关心我们的经济前景。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应该有一种新的思维来理解经济形势。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大致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我们先是经历了30年的计划经济,改革开放之后经历了30年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我国经济有了很大的活力,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各方面的物质条件都很丰富甚至出现了产能过剩。从党的十八大之后,我认为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我称之为新生经济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经历了计划经济30年、市场经济30年,我想今后至少30年会以新生经济为主导。

那么,以新生经济为主导的时代有什么标志?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过去我国经济发展是以劳动力、资本、土地供给等要素驱动为主,现在要转向以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发展为主。下一步我国将会进入一个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高度重视科技拉动经济转型的发展阶段。

这个阶段有点类似于美国当年的新经济。美国经历过大的经济萧条、经济滑坡的时代,后来通过阿波罗登月计划,通过创投体系的建立,通过纳斯达克的建立,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的经济业态。这种新的经济业态造就了克林顿时代经济的高速发展。而且拉动了美国整个经济的转型,包括美国把一些相对低端的产能转移到中国。新经济使美国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引领者。

当前经济形势与新生经济

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也要走科技创新引领的道路。为什么中国会进入这么一个状态?这跟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变化是有密切关系的。这种变化是,传统的房地产业、制造业已经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库存过剩的局面。我国经济要转型,这种转型的特点是什么呢?传统经济将会进入一个相对平稳或者说是降低增速的发展阶段,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这种状态,习主席称之为新常态。

大家对新常态有很多解读,但有些解读还是从老观念出发,把新常态理解成传统经济下滑,经济增长率的降低。我认为这种对新常态的理解是片面的。因为新常态包含两重含义:一个是常态经济的相对的平稳或者是减速,另外一个是创新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增速。

另外,新生经济还有一个特点。从微观上来讲,要充分调动广大民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态势。

所以,新生经济概括起来就有这么三个大的要素:创新驱动,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这三个我国最大的政策纲领性的元素概括起来就叫“新生经济”。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