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性增长(3)

新生经济与宇观主导

先从宇观层面看。所谓的宇观层面就是在全球层面考虑问题。我把具有全球视角的经济称之为宇观经济。有一些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有微观经济,主要是研究企业与市场;还有宏观经济,主要研究产业和国家经济。那么,宇观经济主要研究的是全球经济和财团经济。

从宇观经济形势来看,党的十八大之后习主席提出了以全球视角谋划和推动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念。可以说,在宇观经济领域里有比较大的作为。这种作为的体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国已经制订了一个经济高速外向型发展的全球战略。这个战略在这两年主要体现在“一带一路”。“一带”就是指我们在大陆上向西沿着老的丝绸之路去发展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那么,“一路”主要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习主席还提出丝路“五通”。

这“五通”我解读一下。首先可以理解成我们要大力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财路”。这种财路主要是通过加强海外投资,加强人民币全球化,通过丝路大循环来拉动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也建立了丝路基金。习主席前不久去非洲参加中非论坛,也提出了一系列在非洲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等计划。这些都为中国打通一条海外经济发展的新“财路”。

第二,要大力发展海外的“空路”。比如,在丝路国家建机场,发展航空,让空路先行,带动旅游,带动贸易,带动各方面经济发展。

第三,发展新丝路的“天路”,也是丝路战略的一个大课题。中国已经是一个航天大国,在发射卫星、提供卫星服务方面已经有很强的产能。如何利用中国的航天经济优势去为丝路国家、为非洲、为其他更多的国家提供服务,这也是今后新丝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发展“网路”,也就是丝路互联网,这也是一个建设的大课题。这几天,在乌镇召开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现在对互联网的发展高度重视。习主席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这表明中国在世界互联网建设方面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要产生更大的影响。在具体举措上,我认为新丝路的网络建设战略也应当成为我国今后在全球互联网中提升自己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重要举措。

在丝路发展过程中,怎么样能够让丝路国家,让非洲国家,跟我们息息相通,在人才培养、在语言交流、在各类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与丝路国家发展贸易,促进相互之间的经贸往来,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这些方面工作如果能做好,对我国的经济转型会产生巨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举例子来说。我国传统的制造业原来主要是瞄准欧美市场,为欧美提供消费品出口。随着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整个世界经济的下滑,原有的国际消费品市场相对饱和,在传统消费品领域,中国制造出口的竞争力逐步下降。当然,这种下降和我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资源成本的提高,以及方方面面的产能过剩都有一些关系。所以,今后的消费品出口领域里,中国制造出口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库存会越来越高。

但是,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随着非洲开发的发展,那么我国装备制造领域的资本品的出口会大幅度提升。从出口角度讲,消费品出口降低,但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发,随着我国积极的海外战略政策的推行,我国的资本品的出口和过剩资本品的产能转移会有一种新的商机。如果能够抓住这个商机,可以使我们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减少痛苦。因为我们的现有产能出口,比如说钢材、水泥,还有其他的一些建材,如果国内需求降低了,我们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的项目和非洲国家开发的项目需求出口,来降低去产能、去库存的痛苦。再一个,我国在装备制造领域里,特别像用水泥、矿山等设备的装备制造,也可以通过宇观经济的创新来解决出路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非洲开发的战略、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这些重大的战略举措都是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提高我们增速,化解不利因素的积极举措。我认为,现在才刚刚开始,下一步要想实现中央提出的“中高速增长”,让GDP增长率不要下滑得太快,还要在海外投资、宇观经济方面,把创新拓展这个文章做足。所以,我们下一步应当是加强宇观经济研究,加强经济全球化研究,加强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加强中国在全球经济秩序治理的过程中话语权的提升,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力,在这些方面要下功夫。

二战之后我们已经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世界经济最大的红利就是经济全球化红利,或者叫宇观经济红利。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经济的霸主或者说世界经济的引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是世界经济的主导者,美元是代全球货币,美国建立了二战之后世界经济的规则秩序,通过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来达到掌控全球经济秩序的目的,基本上分享了经济全球化的高端红利。那么,中国改革开放30年,实际上主要是把美国发展新经济过程中的一些低端制造业的产能转移过来,然后通过发展中国制造,利用劳动力成本低、资源环境成本低的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中国制造分享了低端的全球化红利。过去,大家经常说我们用多少亿条牛仔裤去换美国的飞机,这就是属于经济全球化红利中的剪刀差,我们相对来讲在经济全球化红利分享的过程中处于劣势地位。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之后,我们下一步要做的是什么?逐步提升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红利分享过程中的段位,要争取在更高水平上去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并且通过分享中高端的经济全球化红利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利。这就是习主席提出的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以及中国梦的核心思想。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