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性增长(4)

以前,世界经济发展主要引擎是美国。随着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美国的引擎作用在慢慢降低,谈不上引擎熄火,但至少引擎动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引擎作用在加速。我想,在未来30年世界经济如果能够形成中美双引擎的局面,那么我觉得世界经济这架“飞机”就可以平稳、快速地飞翔。这就是我对当今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宇观经济观。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对中国经济应当是比较乐观的。因为现在中国具有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潜力。比如,中国现在有几万亿的美元外汇储备,这就是一种信用实力。有人提出拿这几万亿美元到海外去做生意,我认为拿美元到海外做生意是下策,上策是什么?是用几万亿美元的信用来作为我们的信用资本,把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文章做好,拿着人民币到全世界去做生意。当然,不是去做赔本生意,而是去做能够赚钱的生意,做能够让人民币在全球增殖的生意,这种生意做得越大,中国今后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地位就越高。大家知道,人民币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的篮子,在特别提款权里,美元、欧元之后就是人民币,英镑、日元在后面。人民币已经成为一种世界银行认可的国际主流货币。如何用人民币去海外投资,如何用人民币去进行海外贸易结算,如何让人民币成为更多国家的储备货币,就会成为中国下一步的宇观经济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美国通过大量印美元来满足它的各种各样的经济需求,美元从长远来看贬值是必然的,在美元信用彻底失去之前,利用这个时间窗口我们让人民币做强、做大、做好,把文章做足,可以弥补我们手上拿着的美元贬值的损失。做生意总是不可能十全十美。有人说中国现在拿着几万亿美元,人民币一升值就损失多少,这种看法不无道理,但也比较狭隘。我们既要看到我们在美元储备上的损失,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在国际财经地位上信用的提高。信用的提高靠什么?实际上信用的提高就是靠你自己能够讲信用,宁可有点损失,也要讲信用,所以从人民币全球化过程来看的话,我们把这种损失姑且看作是我们所付出的一种信用资本。

所以,我先从宇观经济角度讲,我国的创新举措将会为我国今后的发展带来一种新的商机、生机,这是应当抓住的机会,应当去看到的机会。简单地说,今后我们需要宇观主导、宏观调控、微观搞活。宇观主导刚才我讲了,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说了。

宇观主导背景下的宏观调控

中央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和经济新常态。我认为,实现我国新常态含新量的提高应当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关键词。

我认为,对经济增长这个词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传统经济对经济增长的理解是,经济增长是由GDP来计量的,也就是对产值增长率做计量。比如说,你今年盖了1亿平方米的房子,然后明年盖了1亿1千万平方米的房子,那么增长率是10%;如果明年只盖了9千万平方米的房子,那就是负增长。增长率,实际上是后一年的数量减前一年的数量除以基数。

这种经济增长率的计量要看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我们过去对经济增长的衡量主要都是一些传统产业。这些年来传统产业的增长率在不断下滑。如果我们只看GDP的增长,下一步就会越来越悲观。其实,GDP只是我们在常态经济下去衡量经济增长的一种指标和手段,到了新常态,到了新生经济时代,这些指标就不好使了,因为本来它就不应该再看长了。跟人一样,你去衡量孩子每年长高多少,是很正常的,但青春期过了以后,孩子还长吗?不长了。你要再去追求小孩不断地长,也不科学。所以,GDP增长到了一定的阶段,传统行业的GDP就不应该再增长了。这时候你要长什么?你要长知识,你要长本事。另外,从收入结构来说,我们参加工作,工资不断提高,但提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不能再提高了,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退休时,还会下降。所以,从长个来讲,有一个曲线;从工资来讲,也有一个曲线。人的成长除了长个以外,还要长知识,长本领,以此对冲长个增速的下滑。同样,工资收入可能到一定程度不长了,但你帮别人做点生意或者自己创业,你的这些收入加倍增长了,等于传统收入、工资收入的平稳或下滑得到对冲。

那么,我国现在经济也是面临这么一种转型中的增长困境。严格的说起来,传统产业增长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增长了,这是很正常的。当年罗马俱乐部曾经请一些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写了一本书叫《增长的极限》,它对一些传统经济的增长指标做了衡量,认为这些指标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增长,经济就崩溃了,所以到了一定极限它就不能再增长了。这本书当时在世界上影响非常大。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