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性增长(2)

在新生经济时代,我们的经济形势到底怎么样?我认为,从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生经济的决策,对我国经济转型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引领和拉动的作用。假设说现在是传统经济和新生经济的转轨变形的换挡期,就好像杯子里有半杯水,悲观的人会认为我们的经济出现了很多问题,因为杯子里的水只有半杯了;那么,乐观的人看就会发现我们已经腾出了半个杯子,可以给这杯水里面加入一些新的元素,让我们喝得更有滋味一些。所以,从新生经济角度看,“杯子”空一点,就能腾出一些容量,是有利于经济创新发展的。

从经济转型角度来看的话,这个“杯子”还应该再腾空一些,再做一些转型。因为我们现在的经济结构中有些传统经济的产能、库存、杠杆,存在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

首先,我们看一看现在的房地产的库存。前一段时间我去一个三线城市做调研,了解到这个城市的房地产库存量有1千万平方米。在常规情况下,这个城市年房地产销售量只有100万平方米,而且还有很多地正准备盖房子。假定不再盖新的房子,就光消化现有的1千万平方米的存量房就需要10年(当然这是没有新的政策去拉动住房购买的情况下,需要10年)。如果有些政策再推动他去建房,可能10年都消化不了。我们现在需要采取一些政策去解决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积压问题。而这种状况有普遍性的。

另外,产能过剩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如果下一步房地产业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那么对水泥、钢铁等建材和其他建筑用品的需求就会进入一个饱和期。如果我们的住房调整不活跃,买卖房屋或者人们的居住迁徙不活跃,家具业等各种各样生活用品的供应也会出现饱和。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很多传统产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出现价格下跌甚至出现企业倒闭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最近煤炭价格在跌,铁矿石价格在跌,与此相关的很多矿产也在跌。这种状况都反映了传统经济产能过剩、库存过高出现的问题。因为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上、在资本市场上是最能敏感地反映出产能状况、库存状况的。

另外,我国这十几年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采取了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使我们传统产能的杠杆率很高。什么叫杠杆率很高呢?就是很多企业是靠大量的借债和投资来支撑起来的。很多房地产业或一些传统产业都有很高的银行负债。这种高负债造成了什么局面呢?一旦我们的传统产业出现了经济下滑或者增速降低,或者是部分企业倒闭的状况的话,那么就会牵连到金融机构,会给金融机构带来信贷风险。

那么,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想让整个经济结构做一个调整,让库存降低,让传统产业的产能有出路或者说能够正常转型,让金融机构的杠杆率降低,就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

拿降杠杆来讲。中国的股市A股从6月份开始就出现了剧烈下跌,国家采取一些政策救市,救市之后又出现了市场性下跌,现在刚刚稳住。而且这种下跌给很多股民造成了巨大的创伤。这个过程是怎么造成的?这就是在证券市场里去杠杆造成的,而且在去杠杆过程中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对策考虑不充分。现在看来,我们在传统产业去杠杆的过程中,也要高度警惕防范出现类似的金融风险。因为现在整个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杠杆率是比较高的。如果在调整过程中有些问题没有处理好的话,我国无论是企业债、金融机构的债,还是地方政府的债,这些债务问题不能妥善处理的话,就有可能出现较大的金融问题。

我把这些问题指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对现实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种预判。实际上,现实生活中风险无处不在,经济和金融的风险也是无处不在。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风险,而是在于对风险缺乏正确的预判,是你不知道有风险。所以,我们对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还应该有更加充分的认识,还是应该有更多的经济学家对这方面的问题多做一些预估、预判,制定相应的预案,这样才能够减少盲目性,增加自觉性,提高抗风险能力。

经济转型中遇到的这些问题怎么解决?现在基本上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在传统经济的框架内去想办法。但是,我认为,解决传统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问题,更多的是要靠创新来解决。就是要通过发展新生经济来为我们的经济转型寻找出路。发展新生经济大体来说有三个层次,分别是宇观、宏观、微观。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