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性增长(6)

大众创业要从娃娃抓起,然后形成一种风潮。我们每个人从生下来开始就要有今后在这个世界上创造一种新业绩而奋斗的这种志向。我认为,我们的创业教育首先就是志育,就是立志的志,只有立大志,才能创大业;只有立奇志,才能创奇业。如果创业教育仅仅就是为了让人混口饭吃,或者为了创造一种新的教育产业,当然是可以的,但这相对比较低端。我认为,要用高端拉动低端,真正从小开始培养一种创造精神。包括我在内,前一段时间,我见到一个发小,他说:“郭夏,你小的时候说你要当宇航员。”我已经忘了,但回头一想,我现在之所以能够写出新生经济学,创造了宇观经济,自命为经济学外星人,可能跟小时候做宇航员的志向是有关的。

大众创业不仅要从娃娃抓起,包括老年人今后有条件的都应当去走创业之路。关于老年经济,古典的老年经济讲“养老”,即老有所养;现代老年经济叫“享老”,即让老年人享受;新生经济的老年经济是什么呢?我认为叫“创老”或者“老创”,即老有所创。实际上,老年人不是包袱,从新生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老年人本身就是财富,关键看你是不是善于用老年创业的方式去能够激发这笔财富。大家都知道,肯德基的创始人70岁去创业,我身边也遇到一些老先生搞中医药,70岁也要创业,要让中国中医药事业有更大的发展。我都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如果中国的老年人中有更多的人能够去发挥自己的潜能,去创业的话,我想他们可以活得更精彩,活得更长寿。所以,在创业方面,我们的思路要更广阔一些。

另外说说创意经济。现在,创意不只是设计家的事,也不只是规划师的事,实际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创意师。你在生活中稍微做一点改变,用一点新产品,接受一点新的服务,在生活中把自己点缀得更新一点,你都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意”,实际上是让每个人去用自己的创造性去增加收入,每个人用自己的创造性去改变生活。

从微观来讲,创业、创意本身就是创新的两个重要元素。我觉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意”,应该成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微观创新学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把所讲的内容归纳一下。在新生经济时代,我们要树立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理念。要知道,在新生经济时代,经济增长靠的是创新,靠的是提升经济活动的含新量。新生经济一个定理是“含新量就是含金量”。无论是在全球经济中,中国人通过创新引领世界;从国家层面来讲,通过创新加速转型;从微观来讲,我们每个人通过创新让自己活得更精彩。只要能够把我国的宇观创新、宏观创新、微观创新做好,各级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认真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能够正确理解新常态,能够正确结合自身实践去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相信我国今后的经济增长一定会更加高速,而且这种创新性的增长一定能够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我们也一定能够让全世界看到一个富有新意的民族正在冉冉升起。实际上,我们民族从历史上就是一个富有创新传统的民族。《礼记·大学》中就写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现在,习主席提出以全球视角谋划和推动创新,只要我们能够真正从各个方面发挥创新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