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性增长(5)

所谓创新性增长,就是要用新兴产业的高速增长来替代传统产业的增长下滑,形成一种对冲。还拿能源来说,下一步我们需要发展什么?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比如说,我们冬天要想解决雾霾问题。一是大力发展电动车,除了电动轿车之外,特别是电动客车、电动公交车,还有电动货运车,通过电动车来减少汽车尾气。另外,要大力去推广电采暖。通过电采暖替代燃气采暖。还要大力发展核能。通过大力发展大核电来替代煤电。最近,有一种新的技术,叫核热技术,通过比较安全的低温核热来替代燃煤锅炉,实行集中供热。这种技术一旦能够实行和推广,在北方地区就可以大大降低雾霾。当然,风电、太阳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也需要发展。

这些能源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我国有一些新的政策。拿能源政策来讲,我们就需要征收碳税,通过碳排放交易等措施,加速低碳能源的发展,加速能源经济的转型。大家知道,发展电动车、风力发电、太阳能,起步的时候有很多困难,包括核能虽然经济效益很好,但人们有核恐惧,那么就需要加强核安全教育、核防范等,这些都需要投入的。那么,这些投入从哪来?我认为,要通过征收碳税,建立低碳基金或者清洁能源基金来加速这种转型。

同样,不仅是能源的转型,还有其他领域的经济转型都需要政策去推动。举个例子,过去房地产开发,土地占用成本很低。要是想让今后房地产受到一些约束,那就要采取措施提高土地使用成本。例如,建立耕地保护基金,既有利于国家的粮食安全,同时又能够抑制房地产对土地的恶性占有。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对传统产业有一些措施,遏制恶性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采取措施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十二五”以来,我们在新兴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能够保持这种增长速度,可以说是归功于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环保产业、机器人产业以及各种各样高科技产业。下一步我们的抓手在哪里呢?我觉得比如像智能穿戴,这算是第三代互联网终端,应该得到更大的发展。因为我们在10多年前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手机会成为互联网的终端。在过十年,我们的智能眼镜、智能手环,甚至智能钱包,还有其他的智能穿戴都会成为我们互联网的终端。还有,服务业也会成为我们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所以,从经济转型来看,“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这是我们一个大的课题。

l  微观搞活与微观创新

我前面讲了宇观创新,包括“一带一路”、人民币全球化等;宏观创新,属于产业转型,也包括现在提的加强供给侧管理。供给侧管理,我看重的是把创新这个元素作为供给的一个元素,这就是新供给学的新意所在,所以供给经济转型的关键在抓创新。除了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之外,我们老百姓的微观创新是新生经济的一个大课题、一个大视野。

我们过去讲创新主要集中在企业层面和产业层面,包括我们现在讲大众创业,很多人还是理解成怎么推动产业创新,怎么解决就业问题。我认为,大众创业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此。实际上,从微观上来讲,我们的生活已经进入了一个创意创业的时代。“万众创新”说的更精准一点叫“万众创意”。

大众创业,是说这个时代为每个人提供了梦想成真的环境,但你梦想怎么来成真呢?要靠创业来实现,你先看看自己的禀赋是什么,你最有特色的个人潜能是什么。现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梦想成真。只要你执着,只要你努力,只要你勤奋,只要你不断创新,你就可以让自己活得更精彩,让自己活得与众不同。夸张一点,用李开复的话说就是“世界因你而不同”。当然,他这个话也遭到了批驳,别太看重自己。但是,我认为,在创业的时候就是要有这种“野心”,就是要“世界因我而不同”。

我们要对大众创业这个问题要高度重视。这个话题绝对不是一阵风的事。大众创业,应当成为我们今后发展经济,特别是在微观上调动每个人积极性的一个持久的主题。我们应当把大众创业跟中国梦结合起来。习主席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际上,中国梦也是靠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去圆自己的梦来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的。如果每个人没有这种去在世界上去取得自己应有的地位和影响力梦想的话,梦就成空梦。就我个人来讲,我就是要让新生经济学成为新的世界主流经济学,让世界各国经济学家能够对中国的经济学家另眼相看,能够得到世界应有的尊重,这就是我的梦。这个梦本身是什么?这也是为国争光,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元素。如果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够像我这样去努力创造一种世界级的辉煌,那么我想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度,就会成为非常吸引人、非常有创造力的民族和国度。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