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君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从严治党

P201002251640032913215230

李君如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28/857464.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28/857482.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228/85747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228/857525.shtml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被提到很高的高度、抓的很紧,而且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这对于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切切实实抓好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认为,现在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党的建设的任务就是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全面从严治党。由于这个题目很大,涉及面也很广,所以我想讲五个问题,供大家讨论参考。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

我们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研究一个基础性的问题——什么叫“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有过大量的论述。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并且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时又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五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六是严明党的纪律;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八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同时,习总书记还强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两个集中:一是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二是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也就是说,既强调了两个“能力”——领导能力、执政能力;又强调两个“特性”——先进性、纯洁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具有丰富内含的科学思想,它包含了以下这几种含义。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战略举措。

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前提,是协调“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2015年2月2日,中央党校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把“四个全面”定位为战略布局。他深刻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但这“四个全面”却不是等量齐观的。因为,全面小康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战略举措,也就是,战略举措是为战略目标服务的。另外,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般的工作任务、工作方针,而是具有全局性、统一性的战略举措,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定性和定位。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是在全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举措。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点在“从严”。

这六个字的内涵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从严”。客观地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抓党的建设问题,但是许多问题依然十分严重,这是什么原因呢?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提出我们要“两手抓”,一手要硬,一手要软。“硬”是抓物质文明,抓经济建设,“软”是抓精神文明,抓党的建设。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过去毛主席说过,要抓紧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这说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不至于使小矛盾积重难返、小问题酿成大患。”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工夫用在“全面”。

全面从严治党中,“全面”的第一层含义。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单纯抓某一个方面的建设,都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这是我们在实践中获得的深刻认识。因此,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把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提了出来。“工程”就有全面、系统之意。毛泽东提出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在毛主席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后面加上了制度建设;后来又加上了反腐倡廉建设,而后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第四位,制度建设放在了第五位。这就是从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到十七大、十八大,我们对党的建设在理论上的认识过程:首先认识到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工程,并提出该工程所包含的内容。十八大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布局,通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五位一体”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所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在总体布局上全面治党,又要在这五个方面中全面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中,“全面”的第二层含义。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也要全面。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央政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中包括在位和离退休的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基层的乡镇干部、基层党员等,这些都是我们管党治党的对象。近些年,我们逐渐意识到,加强对基层干部和党员的管理是正确的,但是如果对各级领导干部包括中央领导干部的管理不严,也同样会出现问题。比如,最近出现了很多像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高官的落马。所以,如果不加强对高层干部的管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更大、更坏的影响。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不仅包括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还包括从严治党所管理的对象,这些都是我们在治党管党中应该重视起来的。

全面从严治党中,“全面”的第三层含义。在管党治党的方式方法上,也要讲求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的方法,既包括依纪惩治,也包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式的教育。因此,要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下大工夫,工夫要用在“全面”上。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特点在“先治”。

我们过去讲党建抓党建,文章写在最后部分,工作做在殿后保障上。形象地说,党建在足球场上是“后卫”,而不是“前锋”。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时候,秉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在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后,立刻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此同时,雷厉风行打击腐败现象,下了一个“先手棋”。这与过去是不同的。以往都是最先部署经济建设的工作,然后才有党的建设工作保障,而十八大以后,则开始了先抓党建的工作。这样就在全党上下形成了一种整顿党的作风和队伍的强大震撼力、威慑力,谁也不再把党建看作是软任务了。由此形成和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对于其内涵及其意义,也已经不能仅仅从字面上去理解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