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君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从严治党(5)

第二,理解依规治党“规”的含义。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就强调要加强对党章的学习。因为,党建最大的规矩就是党章,而离开党章去抓党建本身就是违反了党的规矩,所以说,党的根本大法就是党章。除了党章以外,党内还有两套法规体系。第一套法规体系是以保障党内民主,实现党员权利和义务,提高党员的能力和执政能力为目标的法规体系。这一套规定是使党员充满生机活力的。第二套法规体系是以保障党的集中统一,严格党员纪律,增强党的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为目标的法规体系。这一套法规体系包括大家熟悉的八项规定、党的一些纪律规定、干部家庭婚姻和财政情况登记的规定、干部配偶禁止经商的规定等内容。中央最近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纪律处分条例》),其中《廉洁自律准则》属于第一套法规体系的内容,是党应该怎么样按照党章要求去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

我认为,中国的腐败问题如此严重,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我们的体制改革还在进行中。我们的体制改革是有自身特点的特殊的体制改革。因为很多西方的市场体制是从自然经济逐步发展而来的,政府并没有参与到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去。众所周知,自然经济是自给自足的经济,是将多余的商品拿到市场上买卖,是买卖、交换的关系。通过商品的交换,逐步形成由一个营销商专门收购产品,再由制造商和营销商结合起来建立工厂、公司,最后形成市场经济体系,这是企业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作为一个社会的管理者,只是根据情况制定规则、法律,来保障市场的正常运行。

中国的经济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计划经济是国家掌握着生产要素的政府统治经济,改革开放后进入市场经济,可以用“放权让利”来形容,就是政府放权让利给企业、市场,从而逐步变成市场经济。所以,中国与西方国家进入市场经济的过程是不同的,西方是企业行为,而中国是政府行为,是政府放掉了权和利以后,才有了市场经济体系。尽管如此,政府手上仍掌握着很大的权力,形成了很大的寻租空间,这也是造成现在市场经济体制中腐败频发的原因之一。

比如,现在有一个项目,审批权在我的手中,也就是说这个要素的决定权在我手中。那么,对于这个项目的承接,有很多候选人可以供我考虑。这时候,我可以认证一下这个项目到底给谁最合适,然而此时,也是最容易发生问题的时候。就是当有人向我行贿时,我就会衡量从谁那里得到的利益最多,很可能最后这个项目就给了能够让我获得最多利益的人,这就是寻租。所以,今天的腐败问题已经不是贪心不足那么简单,而是有体制性的东西在里面。

所以,我们在十八大以后就下决心要深化政府改革,就是要把政府手上掌握的那些应该归市场的还给市场,应该给社会的还给社会,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这也是为了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秩序更加健康、更加完善这是我们体制改革的特殊性,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转型过程中。

第二个原因是有关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一方面,中国有着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但也有一些是因传统文化而带来的弊端问题,即中国的“人情文化”。这种“人情文化”是靠找关系、送人情来达成目标的。比如,下位者给上位者送礼、群众给领导送礼、下级给上级送礼等,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送礼现象。而且,这种送礼还很频繁,节假日要送、幼儿园孩子给阿姨送、学生给老师送、病人给医生送,不送自己都不放心。这就是“关系文化”“人情文化”。而这种送礼的情况如若发生在官场中,就要出问题了。因为,办事情本来是要有政策、讲原则的,如果办事情都变成找关系、送礼,最终就会变得没有原则。

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反对腐败文化的同时,提倡廉政文化。廉政文化不仅是对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大家的要求,尤其是党员更要有廉政文化。所以,廉政文化要在全社会普及。

《廉洁自律准则》有八条内容,四条是讲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四条讲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规范。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将原来条例中与法律相重合的部分拿掉,并重新整合了六大类清单:一是政治纪律,二是组织纪律,三是廉洁纪律,四是群众纪律,五是工作纪律,六是生活纪律。这六大类纪律都是具体规定。比如,在政治纪律中,把不准拉帮结派、不准对抗组织审查等内容规定得非常细致、具体。在组织纪律中规定,不准搞非组织活动、不准向组织隐瞒实情、不准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准隐瞒个人财产等。在群众纪律中规定,不准侵害群众利益、不准漠视群众诉求、不准侵害群众民主权益等。

第三,依规治党的执行机构。

依规治党的执行机构有两个,一是从中央委员会开始到各级党委组织,主要执行的是第一套党内法规;二是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这两个机构都是由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是对党代会广大党员负责的。所以,近几年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依规治党,主要是遵照党章和两套法规体系,由两套机构来执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