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君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从严治党(4)

三、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举措

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举措,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当中积累的重要经验。2015年上半年,我曾经到四川省彭州市实地观摩社区的基层协商民主。在当地的一个小镇上,协商代表都是由各个村民小组推出来到村民委员会里的,这是政治协商。当协商会议开始时,首先是镇长报告上一次协商会议的两个议题的落实情况,然后由工作人员报告本次协商会议征求的议题,最后集中到两个关键议题上。比如,在我参加的这次协商会议中,就集中讨论了两个议题,一个是解决在灾后重建中,开办农家乐等乡镇旅游的村民与未开办乡镇旅游村民的共同富裕问题;另一个是解决在灾后重建中新房与旧房的居住以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议题公布以后,会分成五个小组进行讨论,人人发表意见,基层民主搞得非常活跃。随后,五个组的组长分别报告了组内对两个议题的讨论情况,然后由大家对两个议题的建议进行投票,当场宣布投票结果,包括大家认为的这两个议题应该怎么干。最后,会议将把本次议题和针对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等内容报送给镇党委和镇政府。在当地,这一做法也相应地形成了一套制度。凡是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重大举措、涉及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都要经过协商,协商达成共识再做决策,协商不达成共识就不做决策,没有经过协商的不让决策。民主执政比一般性的竞选投票还有效,竞选投票虽然很公开,但它是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进行的。

比如,很多西方国家的投票大选,看起来人人都有投票权,但那也以牺牲49%以下的权利来确保51%以上的权利的实现,也就是以少数服从多数。这样造成的问题是,一方面,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很多选民不愿意投票,因为投的票也不能起到作用,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投票,投票率也就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即使是投票选举出的当选人,在今后的执政过程中,也不一定会按照选民的意志执行,也可能会出现与他当初的承诺不一致的现象。并且,在参选人当选以后,即使出现问题,也不一定会马上下台。所以,很多西方思想家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当选人上台以后,老百姓的意志不能被采纳了,当选人出现问题也不会下台,道德问题更是碰不得。所以说,选举民主有它的好处,就是公开、透明、有竞争、有参与,但它的软肋也非常明显。目前,全世界都开始对这种民主进行反思。我国现在一方面是逐步完善选举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就是推进协商民主。

这几年,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和执行这个制度的规则。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现在,经常能看到媒体报道中或是单位部门的通报中出现关于违反八项规定的话,这样的说法其实不准确,而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精神”二字是不能丢的。因为,八项规定实际上是对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规定。同时,八项规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党、管党的重要举措。抓党建问题,不是先抓基层党建,而是先抓上层领导的党建问题。而各地方其实应该叫八项规定精神,并且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遵守八项规定精神。

第一,依规治党的必要性。

一是推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依法治国包括依规治党,中国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时间中,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是了不起的进步。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通过改革开放把社会内在的生机和活力激发出来了。但是,改革开放后,思想解放了,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土地解放了、知识解放了、资金解放了、个人才能解放了,解放生产力,又解放社会活力,社会搞活了,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很重要的经验。改革开放把社会内部的生机和活力激发出来了,激发的结果就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的。

但就在我们把社会活力激发出来的同时,另一方面问题也暴露出来了,那就是乱象频发。所以,我们接下来需要完成的就是,搞活不能搞乱,治乱又不能致死,就是要建活有序的社会、有序的国家秩序。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就要通过民主和法治,一方面继续让社会活力激发出来,另一方面是要把各种乱象管住。也就是说,要治乱,但“治乱”却不能“治死”,还要“活”,“活”也不能让乱象泛滥成灾。

所以,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制度的同时,还要考虑党怎样发挥中坚力量。因此,“治乱”要把党内的乱象治掉,同时,还要搞活党内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主动性。强调依规治党,是因为“规”里面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激发活力的规定,二是不准许做坏事的规定。这两个规定一定要相辅相成,才能使我国治理现代化总目标得到实现。

二是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需要。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从“打老虎”、“拍苍蝇”到建立健全反腐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是只解决了“不敢腐”的问题。可是,说到“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谁也不敢非常肯定地回答。所以现在对于反腐问题还不敢放松,害怕一旦放松了就会反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