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君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从严治党(6)

四、坚持在自我监督中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强反腐监督力度,引起了国际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对于中国的反腐建设,国际上有赞赏之声,但是也有人存有疑虑,疑虑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实行的并不是西方的两党制或多党制,在这种情况下,谁来监督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今天在反腐败上取得的成效,是不是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呢?这些都是王岐山同志在会见外宾时,很多外宾提出的问题。王岐山在回答外宾的提问时指出,这是很大的问题,是需要经过很好的研究才能回答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两点思考:

第一,自我监督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特点。

因为,我们党有自我监督的意识、机制,而且很有成效。如果党员干部不把党的规定当回事,就会被群众举报,并为此而受到党纪处分。十八大以来,中央派出了巡视组去督查各地党员干部的情况,也始终接受群众举报,很多重要的案子也都是通过群众举报这一途径开始调查的,这就是我们自己的一套反腐倡廉机制。

2014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很受大家欢迎,原因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对这些新规定的关注都有所提高。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自我监督机制。

一是从工作部署来讲。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推进惩治腐败中主要做了五件事。

1.给党员领导干部定规矩。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相继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依规治党。

2.抓思想教育。县处级以上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比如,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等。

3.依靠群众形成监督和举报干部违法乱纪的机制。

4.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机关的作用。加大反腐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5.坚持依法治国。各级党组织自觉地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让触犯法律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受到惩处,使党的集体更加健康。

二是从制度机制来讲。我们从制度与机制的角度考虑,包括信仰与制度、教育与惩办、党内与党外、自律与他律四个方面的结合,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监督机制。

1.信仰与制度相结合。信仰是共产党的优点、优势。当然,共产党的信仰不是宗教信仰,而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过去,我们在这个信仰下干革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我们在这个信仰下坚持为民服务,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我们都知道,有信仰才能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而现在党员的入党与革命战争年代的党员入党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现在党员入党第一天,就对他们进行信仰教育,这是共产党员能够自我监督的内在基础。因为我们有信仰,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所以我们能够进行自我监督。当然,或许并不是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能秉承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仰,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廉洁自律、先公后私、克已奉公,这也是由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信仰所决定的。诚然,共产党员也是有家庭、朋友的普通人,这些人也可能有不同的信仰,因此,我们党制定了符合共产党员身份的要求和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党员干部知道要干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因此,把信仰和制度结合起来,是实现党自我监督的重要举措。

2.教育与惩办相结合。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特定的优势。我曾讲过,马克思列宁的建党思想是按照成份来建党,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党员成份是工人阶级成员,而毛主席创造了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就是按照思想来建党。当时,我们党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党中央总结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原因,是根据共产国际指示在总结教训,认为革命失败的原因是党的领导层大部分不是工人阶级。于是开始强调要按照苏联共产党的建党经验,大量吸收工人入党,重点发展重工业产业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指出,当下阶段的井冈山,没有工人、重工业,甚至连轻工业也没有,有的只是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因此,毛主席在《井冈山斗争》中指出,井冈山地区的工人绝大部分是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关键是对他们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他所强调的不是成份,是思想。

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说:“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同时,《古田会议决议》还明确规定了入党的5个条件:“一是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二是忠实;三是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四是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五是不吃鸦片、不赌博。”只有“以上五个条件完备的人,才能够介绍他进党”。

这五条标准,在今天也同样适用。因为,党选拔人员,首先就是要政治观念没有错误,还有就是忠诚、认真工作等也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党搞思想教育、思想建党,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的自我监督的基本途径。但重视教育不等于没有纪律,我们党也非常重视纪律,对于该处分的就要处分、该惩罚的就要惩罚,依照党的纪律从严治党。因此,把教育和惩罚结合起来是实现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途径。

 3.党内与党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的执政党,光有党内监督还不够,必须也要接受党外监督。中国是先进分子入党,这些先进分子都来自人民,又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个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群众有资格、有权利监督党。我们党既有党内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还有党外的监督机制,既包括群众举报制度、媒体监督制度,也包括其他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监督机制、政协委员的监督机制等。实际上,十八大以来的许多落马高官,都是由群众举报,在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查实下落马的。因此,党外监督加上党内监督,实际上也是自我监督的重要途径。

4.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如果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看作自律,那么用党的制度规定来建设党员干部制度就是他律;如果党内纪律监督是自律,那么由国家法律惩办党员干部就是他律。所以说,我们有两类自律、两类他律。他们的区别在于主体不同,前者的自我监督主体是党员个人,是个人的自律,党组织监督是他律;而后者,党管好自己是自律,国家法律管党是他律。把他律作为自律的重要手段,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的重要保证。因此,十八大以来,我们做了五方面工作,实际上是建构了四个结合的自我监督的机制。关于谁监督我们党的问题现在就明确了,一是党员干部的自身监督,二是根据党组织和党章规章等组织和规章制度进行监督制度,三是由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监督,四是来自其他党派的和党外的监督。所以,这一系列的监督就构成了一个自我监督的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