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君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从严治党(7)

五、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三严三实”教育

“全面”不等于没有“重点”。全面从严治党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三严三实”,针对的就是干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两大问题。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同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针对干部的“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等问题,再次强调了“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同时,还指出“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因此,“三严三实”的提出,也是解决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不作为”等问题的治党之策。

“三严三实”有着丰富的内涵。“三严”包括:一是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二是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同时,不仅要严以用权,还要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纠正有些干部的权力观,要懂得干部用权是要为人民谋福利的。三是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三实”包括:一是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二是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是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教育,实际上是要处理好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将做人与做事统一起来的问题。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实践的观点、强调生产的标准,把“做事”的问题抓得很紧,这是对的,如果大家不做事,也不会有改革开放那么大的成就。可以说,改革开放的成就,归根到底是由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干部还是有功劳的。但是,在我们强调实践的观点和生产标准的时候,也要强调如何更好地在改造客观世界时改造主观世界、强调如何做人、强调如何做事。要做一个好干部,首先是要做个好人,要有道德规范。所以,这是把做人和做事两者统一提出来的。提出“三严三实”,是从根本上解决党的建设中一个基础性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是有内涵的。第二,它是同全面小康、改革、法治紧密联系的。第三,它是依靠党章来保证的。第四,我们正在探索和建立一套自我监督的机制,来管理、监督广大党员干部。当然,干部不仅是我们要监督的对象,同时,也是我们要关心的对象,要将两者统一起来。党的建设走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期间经历了很多磨难,才能到今天拥有八千多万党员。因此,每一个党员都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肩负的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意愿干成功,才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地落实下去,才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