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制高点的几点思考

对于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制高点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本文结合我单位科研生产的特点,从保护国家战略安全基石秘密的角度出发,创新性的提出了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制高点的思路,并给出了“重”、“快”、“硬”、“用”、“转”等五个方面的思考,以此来保证信息化、网络化时代我国国防信息的安全。

一、网络舆论的特点

网络舆论通常是指在互联网上传播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带倾向性的一些焦点、热点问题。它主要以博客(BLDG)、人人网、飞信群、微博、微信、QQ、MSN等载体为信息来源来传播,广泛地影响到人们的思维模式、心理意识、行为方式和语言特点等。一般来说,网络舆论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实时性强,深入融入生活

网络是一个实时性很强的自由交流平台,网络舆论方便人们表达自己的想法,积极使用自己的话语权,阐发观点,关注并评论各种社会事件。此外,人们可以利用网络平台互诉心声,排除内心的苦闷,或实时分享彼此的快乐。

(二)开放性强,直接影响视听

网络舆论信息传播更加透明,信息来源更加广泛、丰富多样。网络舆论的丰富性和开放性有助于人们及时了解自身周边的动态,视野更开拓,见识得到进一步增长,阅历得到充实,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对信息的需求。

(三)互动性强,顺时改变行为

新媒体时代,网络世界与现实社会互动频繁,微博、微信等逐渐成为群体性事件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扩大者。由于其具有极强的互动性,网络舆论极易迅速转化成超越地域限制的集体行为,影响着公众对一些敏感事件感性认识。

(四)娱乐性强,极大满足渴求

网络舆论的娱乐性主要体现在舆论话题和舆论表达上。从每天的网络舆论排行榜上不难发现,如果没有发生重大事件,排行榜永远都是被各种“明星”“八卦”“高调、夸张的奇闻轶事”霸占着,这类娱乐性信息大行其道赚足了眼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