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承载百姓多少期待

供给侧改革承载百姓多少期待

“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重点部署,并将2016年确立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接续的重要抓手,是补齐民生短板、改善百姓消费的突破口。新华网特推出系列稿件《激活供给侧》,聚焦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不仅是针对中国宏观经济开出的一剂对症良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意味着未来将从改革释放的红利中,获取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毋庸置疑,当前教育、医疗、房地产、消费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普遍存在供给与需求错配现象。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不断打破这些行业中存在的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高效率增加供给,满足民众日益增加的社会服务需求,让老百姓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教育篇:社会办学带来供给多元化

有人感慨,“二孩”政策或让上学难这一“老大难”问题面临“雪上加霜”的境况,优质教育资源在未来或面临更大的挑战。目前,“以公立教育为主、民办教育为辅”的供给情况真的能够满足普通民众对数量和质量的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海涛回答了这个问题:“公共财政投入教育的力度虽然不会减少,但公办教育发展的财力需求刚性很强,不少地方教育经费依旧短缺,仍需社会力量大显身手。”

今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部分教育法律修正草案,明确“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也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的“发力”打好了基础。

在教育资源的供给端,政策要求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合理区分基本与非基本公共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教育服务。

随着政策不断松绑,民间资本深入到教育领域内部的通道被进一步打通。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明确的政策方向,教育法修正草案通过在即,促进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允许营利性民办学校存在,供给侧改革正推动教育进入产业化发展模式。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表示:“民间力量多了,教育才能多元化。政府保基础,民办创特色,让每个学校办出个性和特色,才给家长和孩子选择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