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补道德失序后的真空地带

如何填补道德失序后的真空地带

1月2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公共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1月3日 中新网)

事件发生之后,甚至有网友人肉该女子,指出其是一名小提琴教师,并在之前也有类似行为。不管网友的说法是否真实,单就本次曝出的视频内容来看,该女子的行为确实不妥,应该受到制止和谴责。然而,面对“舌战”乘客的女子,仅仅依赖于道德上的谴责,恐怕并不会倒逼该女子自律和警醒。

道德领域内的口诛笔伐,只会指向吃泡椒凤爪吐渣的举动,并不会触及女子的灵魂深处。即便,女子已经丧失了正确的道德认知,但公众立足于道德说教立场,不管言辞多么激烈,在女子面前都变得苍白无力。试想,当乘客指出其错误后,该女子不仅不反省自我,反而拿出手机对拍,可见其已陷入误区中不能自拔。道德谴责的无力感,只会让公共秩序与公众权利受到伤害,从这个方面而言,又该如何填补道德失序后的真空呢?

面对这种情形,有网友提出《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确规定,“乘客应当自觉保持车站、车厢的文明卫生,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不得踩踏车站和车厢内座席。”不过,该规定面前,却明显缺乏法律规则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导致规定沦为纸面摆设。规定中的内容,只是侧重于笼统和原则化的表述,并没有就规定的落地、执行等提出具体的操作规范。可以想象,即便类似于吃泡椒凤爪吐渣的女子不遵守规定,乘客守则又能如何呢?

不难看出,一起地铁内的不文明事件,已经处于法律与道德规范的真空中,缺乏有效的监管治理途径。但是,若乘客觉醒和道德谴责无力,而不文明行为的本身伤及公共权益,则有必要补齐法律短板。公共场合内吃包椒凤爪吐渣,表面上是道德素养缺失的表现,而当行为超越了道德领域,就应该由法律进行调整,从而纳入到法律评价的视野中。

道德与法律之间,其界限并不完全明晰,甚至在某些时候被人们认为处于模糊不清的状态。那么,地铁内屡屡上演不文明现象,则值得每个人为之反思。立足于道德视角,去审视某些道德规范无法约束的行为,其所获得的观感,必然只是素质良莠命题下的产物。道德与法律之间,不应该让某些不文明行为存在遁形的空间,有必要赋予乘客规则现实操作性。假如,以严厉的问责和惩罚机制兜底,必然会彰显出积极的监管治理效果。

总之,上海地铁内的吃泡椒凤爪吐渣行为,并不是个案。面对类似的现象,不应该再让道德无力,更不该让法律噤声。需要厘清的是,不文明行为可能是道德议题,但同时也可能是法律议题,立足于法律立场来解决,无疑是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