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教育究竟缺什么?

我们的教育究竟缺什么?

编者按

2015年岁末,《什么是美好生活——哈佛75年研究报告》在新媒体平台上被广泛传播,该研究针对境遇截然不同的“哈佛精英”和“波士顿背街男孩”两组人群的受试人进行了长达75年的追踪研究,结果显示“构成美好生活的最重要因素并非富有、成功,而是良好的身心健康及温暖、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这一结果不禁让我们联想到教育——这一最重要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近年来却与“构建个人与人类美好生活”的本义渐渐疏离,被切割成考试、分数、升学率、就业率等业绩和政绩。为此,我们特别在本版2016新年第一期刊出《我们的教育究竟缺什么?》一文,期待唤醒家庭、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达成共识,让教育回归构建美好生活的本义。

2015年,我们对全国部分高校已经工作1-6年的毕业生开展大范围的调查,调查初衷是针对毕业生目前工作岗位对其能力需求,与所毕业高校重视的能力培养之间做一个系统的匹配分析。调查回收样本近5万,通过采取IP地址和应答时间控制对数据清洗,获得有效样本34000多份。本次调查抽样尽管缺乏随机性,但是因为有足够的样本量,简单数据处理后的有关结论还是相对可靠的,所反映的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

调查结果表明:在非正式能力(包括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把握细节的能力、抗压与情绪管理、适应与变通能力、时间管理、责任心、团队合作、组织能力、忠诚度等)、专业知识运用能力、通识性能力(包括批判分析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操作技能与实践能力、书写能力、计算机运用能力、数理分析能力、外语能力等)等三者之间,供需双方最不匹配的,即高校培养明显不足的是非正式能力,其次是通识性能力,最后才是专业知识运用能力。

非正式能力严格而言,主要表现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与素养。通识性能力则更多表现为一种广泛意义上的思维能力与工具使用能力,而专业知识能力则是认知性能力在特定领域的具体化。三者间的差别在于,各自能力培养过程的可授性依次增强。非正式能力的获得往往是依托具体情境设置和活动与实践的参与而逐渐形成,它带有潜隐、缓慢与长期性;通识性能力则是依托开设各种正式与非正式课程来培养,课程具有基础、广博、多样和灵活的特点,多与大学乃至中小学校中带有通识性与兴趣性的活动与课程间存在关联。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培养则主要集中于大学阶段,通过一个相对严格的专业化训练过程来得以实现。

由此,结合调查结论,我们不妨审视一下,我们的教育最为匮乏的是什么?

第一,人格养成环节最为薄弱。在竞争愈来愈激烈的当今世界,如何与人和谐相处和保持顺畅的沟通,如何学会自我管理与自我情绪控制,如何灵活应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具有适应性,如何对工作对他人对团队有担当,这些被视为“情商”的因素似乎已经取代“智商”成为影响个体生涯发展的主要障碍。在基础教育升学率、分数至上,高等教育个体间、组织间愈演愈烈的非合作零和博弈境遇中,迄今,尽管也不乏高调的改革倡议,但健康人格、精神、情志与意志力塑造却始终处于被漠视的事实状态,成为我国各阶段教育最为脆弱的环节。多年来,我们的教育体制以及制度改革取向与理念要么是效率,要么是公平,要么强调人的资本(人力)价值,要么关注人的智识内涵。然而,教育本身最为质朴也最为简单的目的——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和学会生活,却日渐为指标化的(效率与公平)业绩与政绩目标所冲淡。须知,学校首先是一个日常生活的世界,以化育为人做事的本分为基,即使是培育人力和人才,也是“人”在先,其后为“力”与“才”。毕业生进入职业生活后所反馈的非正式能力缺失,正是源自对教育中的人、教育原始底色的体系性和制度化的遗忘。调查中,学历越高、学校层次越高,毕业生所反馈的非正式能力表现越弱,也大致凸显了体制化教育中“人”与“才”颠倒的逻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