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爱国主义精神

略谈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爱国主义精神

精神基因

基因(遗传因子)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储存着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过程的全部信息,是决定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习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

如何理解“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呢?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我们也不妨看看陈来教授在相关著述中的见解。

陈来教授认为,中华价值观与西方个人本位的立场不同,它主张个人与他方构成关系时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而应从自我出发、以对方为重,个人利益要服从责任的要求。中华文化和中华价值观从来不主张以个人为本,而是强调以群体为本,强调群体在价值上高于个人。这一道理十分简明,个体一定要在群体之中生存生活,其道德修为要在社群生活中增进。超出个体的最基本社群单位是家庭,扩大而为家族、社区……直至国家。中华文化和中华价值观特别重视家庭价值,家庭是个体向社会发展的第一个社群层级。“家”“国”“社稷”“天下”,乃社群的意义和价值之所在。而“能群”“保家”“报国”,自然就是个人对社群和社会必尽的义务。因此,中华价值观注重责任担当,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是“君子之国”,君子自任以天下为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文化和中华价值观,是在一个向社群开放的、连续的同心圆结构中展现的,即个人—家庭—国家—世界—自然,从内向外不断拓展,从而包含多个向度,确认个体对不同层级的社群所负有的责任和义务。

为什么“历史上与中国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能以其自创之文化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岿然独存”?(梁漱溟语)皆因中华民族的DNA片段中,储存着“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这个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实基础,它是“唯中国能以其自创之文化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的传承密码。

蕴含在传统文化中的中华民族的民族本性和精神基因有着巨大能量,关键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唤起它、激活它,使它成为今日强大的正能量。我们要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中,去找回和强化道德约束和慎终追远的定力,去增强我们民族在现代化浪潮中强身壮体的抗体,增强人们在各种物质诱惑面前的免疫机能,促使人们做到见利思义、义利并举、先义后利,担当起自身责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