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公平奠定社会公平基础

以教育公平奠定社会公平基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将共享作为完善发展理念的重要方面,特别强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都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同成长进步的机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在当前的重要体现。教育公平作为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实践,不仅体现着一国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水平,更是社会公平最根本的基础,是奠定社会公平的基石。

教育作为人力资本形成的最主要来源,既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科技进步的“孵化器”,同时,由于其在社会流动中的“筛选器”功能,又被视为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平衡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教育事业也获得了巨大进步,教育公平的整体状况不断改善。但是,由于我国教育投入制度、贫富差距等因素,我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义务教育的师资和办学条件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异地高考、择校热、留守儿童教育等教育公平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和体现,其核心是保障公民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公平地享受公共教育资源,在教育过程中被平等对待,等等。作为实现社会公平的最有效途径的教育公平,必然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和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提升教育公平的具体举措,为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明确了路径方向。

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需要以义务教育阶段的标准化建设为重要手段,并实施更加严格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督导评估来确保教育资源投入的相对公平,国家教育经费要进一步加大向教育薄弱地区的倾斜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