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公平奠定社会公平基础(2)

以教育公平奠定社会公平基础(2)

加快缩小校际差距。通过推广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对口帮扶、学校联盟、学区化管理等形式整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促进学校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快建立和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实现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成果,以大城市为重点,继续推动各地合理划片、有序入学、阳光招生,更有效地缓解家长们的“择校”焦虑。

加快缩小区域内教育差距。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尤其是财政投入为主的公共教育资源,坚持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推进困难地区办学条件尽快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不断完善国家教育资助政策体系,使其有效全面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困难群体。

办好特殊教育。不仅要继续增加特殊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加大对残疾学生的资助力度,而且要建立健全一套能够反映特殊教育特点的国家课程标准,与普通学校课程改革同步规划、同步推进。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大则攸关国家民族的兴盛衰落,小则关乎每个个人的幸福程度。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25日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时特别强调,要“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诚然,我国的教育公平任务依然艰巨,但其前进的步伐正在加快。随着我国教育公平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必将享有更好的教育,更多的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