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大发展理论引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以五大发展理论引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五大发展理念应成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聚集点。人民政协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制定和实施“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找出存在的突出短板,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广泛协商,形成有分量的协商成果。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要求“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这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无疑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更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一、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党的理论创新进一步引向深入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表明党的理论创新从战略层面、思想层面跃进到理念层面,具有更为重要的根本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深刻地说明了其中的道理。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马克思也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正确的理念,是事物发展规律在人们思想观念上的反映,不能不对人们的行动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发展理念是全局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发展战略的思想观念的保证和精神支撑。为此,《建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进行谋篇布局,更好体现和发挥了《建议》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

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概括出来的,是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