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团旅游回家暗藏法律隐忧

报团旅游回家暗藏法律隐忧

元旦和春节,抢不到火车票和飞机票回家怎么办?近日有网友想出春运新招,自己抢不到票,就到旅行社报团,把家乡当成旅游目的地,就能顺利回家过年了。这个办法到底靠不靠谱?(1月13日 《泉州晚报》)

每年春节前,“回家难”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票难求”的情形让无数急于归家的网友纠结不已。正因为如此,如何安全回家,无疑成为了网友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采取报团旅游的方式,将家乡当做旅游目的地,确实令人眼前一亮,即便回家成本略高,但与无法回家相比总要好的多。不过,虽然报团旅游能够回家,但却暗藏法律隐忧,值得注意和反思。

需要厘清的是,既然选择旅行社报团,则意味着游客与旅行社签订了旅游服务合同。那么,对于旅行社与游客而言,就应该遵守合同中的规定,享有相关的权利并承担应有的义务。对于旅行社而言,其应该负责将游客安全送达旅游目的地,并在旅游期间提供相应的服务,最后将游客安全送回出发地。对于游客而言,则应该遵守合同约定,配合旅行社的工作,在遵守合同约定的情形下享受权利。假如,任何一方违反合同约定,都会被法律所禁止,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此而言,假如网友选择报团旅游回家,则意味着没有遵守合同约定,就面临承担法律责任的可能性。报团旅游回家的背后,表明游客只是将报团旅游当成一种媒介和工具,目的并不是在于旅游。在履行旅游合同过程中,游客必然会在目的地不再接受旅行社的旅游服务,最终选择自己回家。由此,在游客私自脱离旅行社服务之后,一旦出现意外情形,必然会在旅行社与游客之间产生纠纷和冲突。当然,至于责任如何分担,则应该结合具体情形进行分析和判断,并没有统一的定论。

表面上来看,报团旅游回家,确实独具创意,免除了网友“回家难”的后顾之忧。不过,从法律层面来看,悖逆合同约定的行为面前,一旦出现差错,对于旅游社和游客来说都会头痛不已。基于此,对于报团旅游回家的网友和旅行社来说,彼此之间都应该谨慎和细心,从源头上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