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药APP如何才能让顾客“感冒”?

卖药APP如何才能让顾客“感冒”?

以后若有头疼肚子痛等症状,您也许能在手机App上咨询药师,直接下单买药了。近日,记者发现“康康买药”、“叮当快药”等多款卖药APP在各应用超市上线,市民可以通过这种APP在网上咨询药剂师、选药、下单,实现足不出户看病买药。然而,这种方便快捷的看病购药模式,并未被大多数市民接纳。(1月13日 《福州日报》)

其实,公众对卖药APP不“感冒”,并不让人意外。一则,卖药APP并不支持刷医保卡消费。但现实中,大多数市民早就习惯了不动用自己现金的刷卡购药。因此,即使是卖药APP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也很难令公众“自掏腰包”。二则,卖药APP上线时间尚短,并未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公众对卖药APP的药品质量,存在一定的疑虑。再则,卖药APP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但很多时候公众买药的处方单,却是既有处方药,又有非处方药。这显然会影响到顾客的购药体验。因此,卖药APP虽然模式很先进,但公众却并不“感冒”。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市场流通的70万种药品,售价超出厂价5到6倍。例如,一款头孢尼西注射剂,每支0.5g的规格零售价为32.8元,而出厂价仅为4.9元。为何药品的出厂价与售价之间相差如此悬殊?无疑,问题就出现在流通环节。医院、医药代表和中间经销商吃掉了大多数利润。显然,卖药APP的出现,可以通过竞争,打破当前畸形的医药供应链,倒逼药价回归合理区间。因此,从竞争角度看,相关部门绝不能让卖药APP胎死腹中。

那么,卖药APP如何才能让顾客“感冒”?首先,主管部门要进行松绑。一方面,尽快开放医保卡刷卡服务,让线上APP与线下的药店同起点竞争。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关政策,引导药店与卖药APP结合,相成O2O的服务模式,补强卖药APP不能出售处方药的短板。

更重要的是,卖药APP也要与时俱进,跟上“互联网+”的节奏。目前,卖药APP只是简单的把线下的药店搬到网上。但如此竞争卖药APP并不占优势。试想,药店早就实现进小区,在小区药店买药,远比在网上买药便捷,顾客为何会舍近求远?因此,卖药APP只有错位竞争,提供更多附加服务,才能吸引顾客。比如,卖药APP可提供在线诊断服务,为顾客提供24小时的健康服务;积极拓展O2O服务模式,让网络卖药离客户不在遥远,逐渐提升客户的认同感。总之,卖药APP 只有摆脱单纯的卖药观念,提供更多的“互联网+”服务,才能让顾客真正“感冒”!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