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关系

再论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关系

原题:不应再有这种奇谈怪论

近年来,我很关注理论界、思想界关于文化问题的讨论,尤其重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问题的讨论。在我看来,不存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孰轻孰重的问题,只存在如何正确理解和处理两者关系的问题。我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所收入的文章,基本上都是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如何认识和处理它们两者关系展开的。这里,我再就正确处理二者关系问题谈几点看法。

不赞成“文化决定”论,反对“地理环境决定”论

我重视文化,但不赞成“文化决定”论;我重视地理环境,但反对“地理环境决定”论。从文化史来看,河流与文化关系极为密切,古代四大著名文化形态几乎都与河流有关。古埃及的文明得益于尼罗河,古巴比伦文化得益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古印度文明得益于恒河,中华文明得益于黄河。但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而其它则不然。尼罗河依然存在,但当代埃及与古埃及并非一脉相承;两河流域依然存在,但叙利亚并非当年的巴比伦;爱琴海仍然是爱琴海,但当代希腊已无当年的古希腊哲学文化盛况;恒河仍然是恒河,但当代印度也不是古代印度的继承者。只有中华文化是数千年一脉相承,中华民族依然是中华民族。这是世界文化史上独一无二的现象。为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有学者说,因为中国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东西,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当然正确。可传统文化之所以能一以贯之,不能单纯归之于文化,还要同时考察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总的说来,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虽然存在过不同的民族政权,但统一的中国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历史上,中国也有过短暂分裂,有过少数民族入主中原,但仍然是一个中国,中华文化仍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没有文化的分裂就不会发生国家的分裂,反之,只要国家不分裂,就不会发生文化中断。其它几种文化的断流,都是因为原有帝国的分裂或被征服。国家分裂,必然导致原来文化碎片化或断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