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共铸发展新梦想

“一带一路”共铸发展新梦想

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高度互补的资源禀赋,合作共赢的积极愿望,都是中国与中东国家深化务实合作的积极因素。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国和中东国家间的交往与合作将更具活力

友好关系历久弥新

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交,埃及成为首个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2016年,中埃建交迎来60周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友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在埃及局势日益稳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之际,中埃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领域合作密切,中埃关系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中埃政治关系密切,高层互动频繁。自1956年5月30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1999年4月,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边关系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06年6月,中埃签署两国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2014年6月,塞西就任埃及总统。他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首次访问阿拉伯世界以外的第一个亚洲国家便是中国。2014年12月,塞西在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签署了《中埃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埃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有媒体分析称,塞西首次访华“开启中埃关系新时代”,埃及中国问题学者纳迪娅·希勒米博士评价此次访问是“中埃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同中国的文明交往与对话已有2000多年历史。阿拉伯谚语说,“择路先择伴”——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便是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政治互信方面,共同理念是中沙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中沙两国虽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但始终平等相待,彼此尊重与信任,确保了双方关系一直朝着正确方向前行。沙特国王萨勒曼一贯强调沙特遵循尊重主权的原则,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中方主张不谋而合。中国一直以来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的正义事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区,积极参与伊朗核谈判;为推进也门政治过渡进程、维护也门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在中东地区动荡背景下,中沙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地区稳定发展。

近年来,伊朗政府逐步采取温和、稳健、开放、改革的政策。2015年7月,在中国等国家和组织的积极斡旋下,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得以达成,使该国外部环境得以改善,中伊关系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更为平稳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