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儒学的现代意义和价值

摘要:儒家里有很多超越时空的智慧。文艺复兴后,人性解放带来一系列的冲突,儒家的智慧提供了解决和应对现代文明困境的思路。儒家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各位朋友,我们把儒学的内容,简单地给大家说了说,然后把儒学的历史也给大家做了梳理,这样大家就可以对中国思想史的脉络有初步的体会和感受。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就把儒学的现代意义和价值给大家做一点分析,谈几点看法。

(一)对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分辨

形而上、形而下,这是《易传》里的话。《易传》有一句话:“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这句话的意思是,任何一个文化流派,或者思想形态,它有形而上的大道,同时还有适合不同环境所形成的一些具体规则或者制度。一个文化系统分这两种,一个是形而上的大道,这个大道往往是超越时空的,但是在不同时期里所形成的具体制度,往往只和那个环境相适应,当环境变了,那个具体的形而下的东西就要变。所以,我们在探讨儒家思想价值的时候,要做出区分,哪些是超越时空都值得我们学习的大智慧,那就是道。只和特定时代环境相适应的具体做法,离开了那个环境,我们必须加以改革和调整的,叫形而下者谓之器。我们把这两个层面做出区分以后,我们学儒家的时候,就变得更自觉了。

儒家里面有很多“形而上者谓之道”,有很多大道。比如说孔子说的“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一个人活着一定要有道义,要为了道义,为了对国家、对民族那份大的道义而活着,不要光为自己那份得失和算计,这一条对任何一个社会都是起作用的。我们不管在哪个社会活着,都应该有一份对这个社会的情怀、使命和责任。比如孔子讲,仁者爱人,我们不论在哪个社会去活着,永远对社会有一份大爱,心中不能只想着自己。《大学》里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我们不管在哪个社会活,都要找到心中那份光亮的德行,把心中返本开新的东西找出来,追求“止于至善”,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有浩然正气的人。这些东西,应该说在任何一个社会里永远都有价值,它是超越时空的。

但是,我们儒家的东西也有些“形而下者谓之器”,也有一些只和特定环境相适应的。比如说董仲舒提的东西,夫为妻纲,就是丈夫应该主导妻子,妻子应该听丈夫的话。时代变化了,这些具体做法,我们应该加以调整,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辩证地分析,应该批判地继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