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儒学的现代意义和价值(2)

摘要:儒家里有很多超越时空的智慧。文艺复兴后,人性解放带来一系列的冲突,儒家的智慧提供了解决和应对现代文明困境的思路。儒家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所以我们看儒家思想的时候,乃至我们看任何一个思想流派的时候,分两部分。一个是超越时空的那些有穿透力的,对我们永远起着启迪和教育意义的大智慧,我们带着学习和谦卑的心情去传承、领会。但是有一些只和特定时代环境相适应的做法,我们要超越它、批判它、扬弃它。孔子在齐国的时候,齐景公问他,怎么治理好国家。孔子说了一句话:“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个话大家都听说过,很多人对这个话非常反感,认为这是讲等级的,现在是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讲等级的话,有的人很厌恶的。这种理解是偏颇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意思是什么?形而上的意思是什么?是指的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应该做的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那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指每一个人都应该务本,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的本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比如君就应该像一个君的样子,你作为一个君王,应该天下为公;臣就应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父就应该像父亲,养家糊口、承担责任;孩子你得有一个孩子样,懂得孝敬老人、尊重师长,好好读书、好好成长。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实际上讲得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都应该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就是君子务本。

但是现在很多人只看到“君君臣臣”文字的表象,没有理解背后的大意思。孔子的话其实放在今天,也是有道理的,什么有道理?我们共产党员,那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现在做不到,至少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公务员掌握着公权力,应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最起码的,你应该捧着良心,利用公权力为人民造福;知识分子,那你应该传道、授业、解惑;农民兄弟种出好的庄稼、好的粮食,人民吃了健康;工人做工,讲求质量,服务态度要好。今天也是一样,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本分,每一个人都得做符合自己本份的事,这永远没有错。

那为什么是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因为2000多年前的语境就是那样,2000多年前的人就说那样的话。不可能说孔子在2000多年前就讲出自由、平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那不可能的。那个时候你问孔子怎么治理好国家,他怎么说?他就说每一个人,比如君王一定要做君王该做的事,臣子要做臣子该做的事,父亲要承担父亲的责任,孩子要把孩子的责任尽到。这个话从形而上的角度,抛开具体的文字,他的意思,到今天我们仍然要这样做。只是我们应该超越什么,那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些具体的话语体系我们要超越它。所以我给大家讲,千万不要因为中国古代圣贤的话,打上了当时的语言文字的烙印,你就开始讨厌它,不要那样。一定要带着形而上的态度,思考背后的那份大智慧对我们有什么用。一句话形而上和形而下要分开,形而上的智慧和启迪我们永远要尊重;具体特定环境下的东西,随着时代的变革,我们超越它、扬弃它,要辩证地看。

(二)现代社会的困境与儒家的价值

第二,今天我们谈到儒家价值的时候,我们要思考今天是什么时代。从文艺复兴以来,人类社会实际上出现了一些重大的问题。大家知道,文艺复兴主张什么?主张人性解放。我问大家人性解放了什么?人性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其中有良知,可是也有欲望的魔鬼。那么欲望释放了,良知也释放了。所以你会发现,文艺复兴以后人性解放,这几百年人类有理性的光辉,可是也有几次世界大战,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就是人类的欲望释放以后必然出现的结果。那么,人性解放之后,到今天这已经是五六百年的历史,我们人类社会出现了几个大的问题,什么问题?人性解放了,人大胆地追求自己的欲望,人人都追求自己的利益。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里边,必然引来人与人的冲突,因为每个人只重视自己的利益,只看到自己的小我。一个一个的小我组成了一个国家,所以国家与国家的冲突出现了。然后就是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不断地去伤害自然、破坏自然,向大自然攫取,人与自然的关系出现问题。所以大家发现了没有,今天人与人的关系、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都出了问题,因为你的欲望释放以后,人的贪心起来了。一方面人为了追求欲望,什么都想干,满足自己的欲望,同时他心中还有一个良心,所以这种欲望和良知的挣扎,是今天这个时代很多人都遇到的痛苦。有欲望都想胡作非为,可是心中还有良心,觉着做了又不合适,这种良心和欲望之间的挣扎也是这个时代普遍的痛苦。

所以,文艺复兴以后到今天,五六百年,人类所谓的现代文明,面临着一系列根本性的冲突和对立,包括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甚至人的心灵之中,肉欲和良心之间的挣扎和冲突,成为这个时代几乎每一个人都面临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