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儒学的现代意义和价值(3)

摘要:儒家里有很多超越时空的智慧。文艺复兴后,人性解放带来一系列的冲突,儒家的智慧提供了解决和应对现代文明困境的思路。儒家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那么怎么办?实际上儒家的智慧提供了非常多的答案。比如说,针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西方文艺复兴以后,搞人性解放,我为了吃得好、穿得好,我就向自然攫取。我向自然攫取的时候,必然带来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可是儒家认为,“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这是谁的话?这是孟子和张载的话。孟子认为,亲亲,爱自己的亲人,还要爱天下的老百姓,这叫“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什么意思?友爱天下的老百姓,爱世间的万物。北宋思想家张载提出,“民吾同胞”,老百姓都是我的同胞,“物吾与也”,天地的万物、花花草草,各种动物生灵,我也把它当做朋友、当做同胞来看。

中国文化绝对不搞人类中心主义。西方哲学家海德格尔一直在反思人类中心主义带来的诸多弊端。中国文化不是这样,中国文化主张天人合一,天人是一体的,人就在宇宙中间,人类绝对不要狂妄自大。这种文化或者哲学,并不主张人要去征服、掠夺自然,更不主张为了人的欲望去破坏自然。

再比如说人与人的关系,《中庸》里边讲:“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西方有一个词,叫弱肉强食、零和游戏。什么是弱肉强食?你一懦弱就欺负你,落后就挨打,难道落后就该挨打吗?不对,对弱者我们应该帮助,怎么可以打人家。但是鸦片战争告诉我们,中国贫弱的时候,不少国家欺负我们,对不对?所以,弱肉强食、达尔文主义是西方的东西。中国文化认为,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万物之间是相互滋育的关系,什么滋育的关系?万物之间不是你伤害我、我伤害你,绝对不是零和游戏,绝对不能搞我强你弱,不能搞以富欺贫,以大压小。中国文化认为万物之间是并育,是相互滋育,是我好了会对别人好,别人好了也会对我好,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这是中国文化提倡的智慧。

我这里就不再一一展开。面对文艺复兴以来,人类社会出现的内在矛盾和冲突,包括人与自然的冲突,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人类心灵深处的那种肉欲的,还有良心的呼唤之间的冲突,谁来解决?儒家文化提出了非常好的指导,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我们学习中国文化,不仅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所以我们需要学习中国文化。也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文化有很多智慧,我们才学它。更重要的是,中国文化的这份智慧,对解决人类今天的问题有重大启发。所以近代的汤因比、斯宾格勒,很多大的思想家,包括西方的有识之士都说了,未来拯救人类文明困境和冲突的,应该是东方的文化,中国的文化。这些思想家都是非常深刻的,都是了解了西方,也了解中国以后,得出的一个很理性、很冷静的结论,值得我们非常深刻地去思考。我们弘扬中国文化,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人类如何应对今天的诸多挑战,所做出的一个贡献和回应。所以,儒家的价值,它对于我们应对现在社会的困境,具有重大的意义。

(三)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儒学?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儒学?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大会上有一个讲话,习近平同志说:“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什么意思?我们不了解儒家、不了解孔子,我们就没法了解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是今天这个样子。一句话,孔子的思想、儒家的思想,对于塑造中华民族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后来儒家思想在中国思想文化领域长期取得了主导地位,但是中国思想文化依然是多项多元发展的”,习主席指出,我们中国的文化,虽然儒家很重要,但是他并不是以儒家为独尊,是儒家、道家、佛家、中医等等,多项文化多元发展的。

那么在这多元之中,他们的关系是什么?历代大思想家、哲学家都有说法,比如近代的太虚大师就讲,儒家是完整人格。那么道家是什么?他就说是再往上超越,就是做超人。佛家是做超超人,这是他的形象比喻。他自己作为一个佛教的大德,仍然认为德行和人格的基础,应该是好好读儒家的书。我们当代的很多学者,包括任继愈、方立天,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念里,儒家对于完善人格、提高德行所起的作用,都是做了充分肯定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