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跨境资本流动的特点及应对策略

当前跨境资本流动的特点及应对策略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曲折迂回,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持续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步入换挡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临较为严峻的跨境资本流出形势。一些国际机构甚至出现了“中国面临大规模资本外逃”的论调,严重影响了市场参与者的投资预期。在此形势下,理性客观地看待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新动向,关乎金融稳定的大局。根据笔者分析,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资本和金融账户持续性逆差。2014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国际收支连续6个季度出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现象。主要原因是金融账户中其他投资子项的大幅流出,其净流出量已远超另外两个子项,即直接投资项和证券投资项的净流入量。货币和存款、贷款、贸易信贷等非居民资本加速流出成为当下境外资本撤离的主要形式。

二是外汇储备出现拐点,从高位增持转为持续缩水。我国外汇储备总额已由2014年6月的3.99万亿美元的峰值逐步减至2015年10月的3.53万亿美元,为2013年9月以来第二低点。2015年前十个月,外汇储备总额已缩水3175亿美元,拐点趋势已显现。相应地,外汇占款急剧下滑,2015年9月再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即环比下降7613亿元,2015年全年外汇占款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

三是月度数据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出始于2014年下半年。从2014年8月开始,大部分月份的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差额、银行结售汇差额由正转负,呈现逆差逐步扩大势头,这与2010年至2014年初持续顺差形成鲜明对比。

四是经济主体的资产配置由增持人民币资产转为增持外币资产和债务去杠杆化。近两年,因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和全球流动性收缩,经济主体结汇意愿走弱,购汇意愿明显增强,资产配置转向增持外币资产,境内外汇存款大幅增长;同时加速偿还前期美元债务,外汇贷款增幅减少,外汇杠杆率下降。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宏观经济面相对较好且外汇储备较为充分,如果应对得当,定能度过时艰。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新兴市场货币承压,国际市场资金迅速回笼美国,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再次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对此,我国应未雨绸缪,制定系统性预案。

第一,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必要时实施干预。拉美金融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表明,短期资本大幅波动对一国金融稳定的冲击极大,处置不当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未来,我国应尽快建立统一全口径的跨境资本流动实时统计监测系统,提升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前瞻性,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思路应从重行政审批转为重监测预警,从重微观管制转为重宏观审慎管理,从“正面清单”转为“负面清单”,采用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模式,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丰富审慎监管工具箱,保留在极端情况下恢复资本管制的权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