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照拍32次,满满的服务意识

身份证照拍32次,满满的服务意识

“不PS都不好意思发照片了”是当下流行的一句戏言,但毕竟生活中不是所有的照片都能PS。1月19日,江苏常州兰陵派出所公布了该所近期发生的一件奇事:一位女士为了一张满意的身份证照片,先后让工作人员拍摄了32次,才终于勉强“过关”。(1月20日 中新网)

眼小嫌丑,眼大嫌凶,前前后后拍了32次,这真是一个难“伺候”的主。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调侃“长得丑再挑剔也丑”,有人批评其浪费公共资源,有人对工作人员的耐心感到惊讶,有人甚至怀疑该女子有背景……无论如何,这件“奇事”都令人感到欣慰,这么难“伺候”,派出所都“伺候”了,让人看到了满满的服务意识。

曾几何时,网友齐声吐槽身份证照太丑,丑得自己都不敢直视,要想重拍那可真叫一个难。身份证照的丑,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工作人员技术不精,二是拍摄器材不专业,三是现实中的你和想象中的你差距大,四是派出所缺乏服务意识,不拿民众诉求当回事。于是,这张“人生最丑的照片”会伴你多年。

客观讲,身份证照不是艺术照,讲究实用性,清楚、真实即可,美不美是其次,况且相关管理规定对拍摄细节限制较多,操作空间不大。但不得不说,公民有权利选择自己满意的身份证照,户籍机关也有责任满足公民的正当需求,至少重拍一次不该是奢望,对部门来说更是举手之劳。

正因此,目前全国多地户籍机关纷纷推出了身份证照“满意拍”措施,比如2014年山东济南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身份证照“多拍优选”、不满意重拍的举措;山西、河北等省份一些城市更是推出了“自助满意拍”系统,让市民为自己的身份证拍照。可以说,身份证照“满意拍”正成为“全国标配”,丑到家且不能改的情况有望一去不返。

此背景下,出现身份证照拍32次事件就不足为奇了。当然,像这种反反复复的重拍不宜提倡,毕竟公共资源有限。不过,此乃特殊个案,代表性不强。现实中,很多地方亟待提高拍摄技术、升级设备器材,特别是提升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公共行政管理的本质是服务,相关部门尚需再接再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