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强舸: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强舸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讲师

强舸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讲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121/86113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121/861131.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121/861134.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121/861136.shtml

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

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的题目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毛泽东开始,党的历届领导人都做过专门的论述。1992年党的十四大,从严治党被写入党章。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一上任就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第一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年多来,从严治党各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拍苍蝇”、“打老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是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总得来说,三年来,从严治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正在形成。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当然,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成绩还只是暂时的,不能腐、不想腐的显现只是初步的,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还没有完全形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够就此放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还要继续长久地抓下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总书记在此次六次全会上作了一段纲领性的谈话,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今天,我们以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全会公报为主线,系统地介绍三年多来的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以及要进一步开展的工作。我们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高压反腐减少存量;第二,制度建设遏制增量;第三,管好干部把住源头。我们不仅要惩处那些已经犯了错误的干部,也要通过更严密的手腕预防党员干部出现问题,从存量、增量和源头三个角度入手,构建一套完整的、系统的、全面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

一、高压反腐减少存量

1. 反腐败成效显著

截止到2016年1月19日,十八大以来,全国已经有93名副部级及以上干部因涉嫌违法违纪被立案调查。在军方也发现了很多重大的案件查处。2015年1月15日,解放军权威部门对外公布了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3月2日,又对外公布了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截止到2015年9月,全军共有38名副军级以上干部因涉嫌违法违纪被立案调查。这些数据是不小的,三年多来的反腐败斗争将很多坊间流传的、人为编造的所谓的有关我们党反腐的谣言都一一击碎了。

第一个谣言,说退休的不打。以前有一句话叫做“安全退休”,干部在任的时候犯错误,只要躲过了,到退休了,组织就不会再来查处了。所以出现了一种“59岁现象”,很多干部一生都比较清白,到59岁的时候,抓紧机会贪一把就退休,之后就安全了。那么,这一次的反腐败斗争把这个所谓的“安全退休”的说法给打碎了。不光是那些刚刚退休的干部被带走查处了,一些已经退休了八九年的,也被抓出来了。这就体现出我们党的一个决心,不管你退不退休,只要你做过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事,党和人民一定会追究你的责任。

第二个所谓的潜规则,就是只打副的,不打正的。坊间有一些说法,中共反腐很大程度上只是做一些清理,动作不能太大,动作太大就有可能损伤到自身,所以往往只抓副职,只抓非常委。比如说,在地方可能只抓副市长,但不抓常委,也很少抓正职,特别是“一把手”。但是在这次反腐斗争中,有很多的正职,很多的“一把手”都落马了。比如,最早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2015年以来密集落马的国家安检总局局长杨栋梁、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福建省长苏树林,还有中国电信总裁、董事长常小兵,这些都是正职,都落马了。

可能有人要问了,这93名副部级及以上的名单,还是副职居多,是不是说明我们党在反腐选择上还是有考虑的,正职可能还是稍微松一点?答案当然不是这样的。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为什么被打的副职比正职多呢?因为副职本身数量就要远远多于正职。一个省里一般来说有13名省委常委,这13名省委常委里只有一个书记,一个省长,只有两个是正职,剩下的11个都是副职。部委里情况也是这样,部长只能有一个,但是副部长可以有三四个、四五个。所以,按比例来说,现在的比例已经充分体现出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并没有只打副的,不打正的。不管你坐在多么重要的岗位上,只要你有了问题,中央一定会把你抓下来。

第三个潜规则,就是说刑不上大夫。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点,换到现在的反腐败斗争中,有人就说了,我们的反腐最多就到省部级,再往上就不会有了,因为再往上,我们党会伤筋动骨。但是十八大以来,我们看到,已经有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五名副国级乃至正国级的干部落马了,而且我们党依然是越来越有活力。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