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强舸: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2)

这些潜规则一一被打破,党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赢得了党和人民的拥护。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的例子来看广大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反映。2013年9月1日,中纪委网站上线,据统计,2014年全年的访问量超过了9.7亿次,在中国的十大网站中排名第七。中纪委网站受到热捧,也符合互联网的一个基本规律:只要内容好,就能吸引用户。中纪委网站的页面很简单,但内容做的是非常好的。据调查显示,中纪委网站最受网民关注的栏目是案件查处栏目,网民都非常希望在中纪委网站上看到“苍蝇”和“老虎”被查处的过程。也就是说,全国各级纪检机关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做出了让全党全国人民都满意的内容。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2015年两会上表示,现在的腐败,不仅有个人的腐败,还有区域性、系统性、家族性和塌方式的腐败。腐败类型多种多样,查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比如周永康,就是典型的系统性和区域性腐败,他待过一个区域:四川省,两个系统:中石油系统和政法系统。在这一个区域和两个系统中都大面积地牵出了腐败问题。山西省是塌方式腐败的典型代表。在2015年的短短两三个月中,山西省共有七位副部级领导被带走,除此之外,还牵连出了中央当时的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形成了一种塌方式的腐败。令计划和江西省原省委书记、当时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则是家族性腐败的代表。2015年的两会上,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接受采访时讲到,苏荣的腐败是典型的家族式腐败,苏荣的全家几乎人人都参与其中。但是,不管腐败的类型多么多样,腐败的手段多么隐蔽,都会被一一查出来。

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讲到:“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我们不能就此松手,“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除此之外,还特别提到一点:“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后来的六次全会公报也专门强调了要加强国际反腐败交流合作,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在此之前,相应的国际追逃追赃行动也已经展开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公安部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猎狐2014”、“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014年,我们从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人员680名。以前,一些腐败分子心存侥幸,在国内贪了钱,趁组织还没有发现逃到国外,用贪来的钱安安稳稳地过下半辈子。现在,我们开始了国际追逃,只要你犯了错误,哪怕逃到国外去,一样把你带回来。在这一次的国际追逃中,有的罪犯已经逃出去了20多年,依然被抓了回来。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构建完整的体系,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最终落入法网。

 2.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

党风廉政建设不光是抓打“老虎”这样的大运动,同时重视纠正干部的作风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

从数据上看,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律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2014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律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可以看到,2014年各方面的数据都比2013年翻了一倍不止。从这两个数据对比来说,有一喜一忧两个方面的问题。喜在什么地方呢?2014年数据增大,并不是说2014年的作风问题比2013年暴露的更严重,有作风问题的干部更多,关键问题在于2013年刚刚启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国各级的纪检机关没有完全动起来。可能中央和省市一级动的多,下边动的少;有的地区动的多,有的地区动的少。2014年数据增加,说明全国从中央到地方,从东部到西部,各个层级、各个区域的纪检机关都动了起来,作风建设的覆盖面更广更全了。这是可喜的地方。但是,作风建设和反腐败还有一点区别:反腐败是只要犯过错误,就一定要查,不管是10年前还是20年前犯的;作风建设更多的是纠正现在的问题。如果以前有过作风问题,比如说大吃大喝,那我们现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不会去查处的。也就是说,大量的干部在2014年,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了1年多的时间里,还在出现各种作风问题。在调研中常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很多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理解,对反“四风”不理解,他往往有这样的心理:我不贪污、不受贿,吃一点喝一点怎么了?我对群众的办事态度差一点又怎么了?这就说明,作风建设还远远没有深入人心。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更要继续紧抓作风建设,像总书记讲到的:“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我们不光要反腐败,也要管作风。同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3. 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治本

我们前面讲了反腐败斗争,也讲了作风建设。但是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归根到底是“出一个问题,纠正一个问题”,解决的是已经存在却并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那么,我们能不能不再出现新问题?中央许多领导都在不同的场合讲过这样的道理:一个池塘里,如果一条鱼死了,可能是这条鱼的问题;如果不断有鱼死,可能就是池塘的水有问题。从党风廉政建设上来说,那就是政治生态可能有问题。高压反腐所能做的,只是把“病鱼”“死鱼”捞出来。如果不捞,“病鱼”“死鱼”就可能“传染疾病”,进一步“恶化水质”。但是,光“捞”出来是不够的,因为“水”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还会不断有“鱼”死。党风廉政建设不能仅仅解决存量问题,不是只有高压反腐就够了,还要解决增量的问题。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要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这个话题可以演化成一个标本兼治的问题。王岐山同志在2013年1月时讲,当前的纪检工作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那时十八大刚过去两个月。经过一年多的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到2014年11月中纪委四次全会的时候,王岐山讲到,要加大治本的力度。不能仅仅只是治标了。在这次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通过总书记、王歧山同志在不同时期的讲话,我们可以梳理出一条党风廉政建设演变的主线。十八大刚刚结束的时候,我们主要是治标。到2014年的时候,很多“病鱼”“死鱼”已被清理,我们就慢慢地加强治本。现在就不能仅仅满足于治标了,还要做到标本兼治。也就是说,我们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体系,让政治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第一步就是制度建设遏制增量。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