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俭:适应新常态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俭

李俭 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125/861576.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125/861580.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125/861553.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125/861592.shtml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新常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大家先看以下几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2014年,全球粗钢产量为16.6亿吨,美国年产为8800万吨,欧盟28国产1.69亿吨,北美年产1.2亿吨,而我国产值却高达8亿吨,所占比重接近一半。近两年,我国平均每月钢材的库存都多达3000万吨,钢铁库存如此之多,我们哪有这么大的需求?我的老家河北唐山号称是“钢都”,钢铁企业多而又多,选矿厂、炼钢厂鳞次栉比,前些年都很火,但是这两年,由于铁粉价格一直在下降,钢材销售不出去,有时,甚至一斤钢材卖不到一斤白菜价。有的钢厂刚刚建好,但却尚未营业就面临关张。

第二组数据:全球煤炭年产量为81亿吨,我国煤炭年产量为40亿吨,所占比重又是接近一半。40亿吨煤炭就相当于全国人均3吨,怎么用的了这么多?尤其现在我国开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化石能源价格一再降低,煤炭价格一落再落,有时甚至一斤煤炭卖不到一斤废纸钱,煤炭企业陷入了全行业的亏损。

第三组数据:全球水泥年产量为41.8亿吨,我国为24.76亿吨,占比超过了59%,这又相当于全国人均一吨多水泥。可是,哪有那么多的建筑需要这么多水泥呢?

第四组数据:全球平板玻璃年产为8亿重量箱,我国占比又超过一半。

不知道大家在看到这些数字以后,会作何感想?

下面,我们再来看以下几组资料。

第一组资料:我国不缺世界500强的企业,2015年就有106家入围,数量仅次于美国。并且有专家预测,中国到2018年将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数量上赶超美国。但是即便如此,我们国家的品牌却很少能入围世界百强品牌。国际品牌集团从2006年开始就发布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可是从这以后的连续7年内,我国都没有一个品牌能进入前一百位。有一家中国机构在美国的街头随机调查100人,问他们是否用过中国的产品,这些被调查者都点头称是,但当问到他们都用过哪些品牌时,他们的回答却是“三星、丰田、索尼”等。这样的回答,真是张冠李戴。

第二组资料:可以说,我国是世界的加工厂,小到螺丝钉,大到远洋巨轮,上天的、入地的、下海的都能造,“Made in China”更是随处可见。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仍处在加工地位,很少有自己的专利品牌。比如,我国晋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制鞋基地,我国每年全国制鞋70亿双,其中10亿双就来自晋江,这在世界鞋业上的比重占到了10%以上。并且,晋江很多鞋厂的制鞋成本与美国的耐克只差几美分,但价格却相差近十倍。

第三组资料:我国卖出五千万件中档以上的衬衫,才能换回一架波音747;卖出八亿件中档以上的衬衫,才能换回一架空客A380飞机。

第四组资料:我国每年生产350万亿支圆珠笔,可是其中50%的笔芯、笔水都来自国外。尤其是我国在每年产钢8亿吨的前提下,却生产不了圆珠笔头的小小钢珠。我国计算机产量世界第一,但80%以上的集成电路、芯片却都依赖进口。我国汽车销量世界第一,但是70%的转向器、发动机等四个要害部件也都依靠进口。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