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白景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把资金用在民生所需之处(4)

三、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基本情况

这几年我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进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建章立制推进的速度比较快,政府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这项改革。财政部门现在已经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各个方面建立了一些有关的管理制度,出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南,也出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压力测试的有关制度,同时也出台了某些领域的相关制度,比如环境保护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是保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这项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条件。

现在的制度建设,核心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财政压力测试。现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要在财政承受力许可的范围内推进,也就是说,我们在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时,要在项目规模、项目数量和当地的财力水平相匹配,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的推进要在防控风险的条件下进行。因此,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压力测试的文件里也明确指出,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中,政府的投入不能够超过当年预算资金的10%,这里的投入就包括各种形式的投入,比如补助、股权投资、购买服务、直接的支出等,加起来不能够超过10%。

还有就是我们在制度建设上强调要进行物有所值的评价,就是要求政府和社会资本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一定要对项目的价值进行评价。物有所值指的什么呢?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选择项目的时候,要和传统的采购模式进行比较。传统的采购模式是指的什么呢?在过去,比如要搞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采取的方式可能是选择承建商。而现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双方共同的合作,要对项目进行评价,特别是和以前的模式相比,现在的成本和效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成本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这些都要进行评价。也就是要通过评价来决定是否采用PPP的模式。

物有所值的评价方式有两类:一个是成本效益法。就是以净现值作为评价指标来决定是否可以采用PPP这种模式,这里的净现值是指所有收益的现值与成本现值之差。只有当收益的现值超过成本现值时才可以进行这个项目,这是一般的情况。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当收益比不上成本时,如果政府采取的是补助的形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此时,它的净现值如果达到了一定的水平,那么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

第二种方法是公共部门参照标准法。就是指类似的项目的成本状况是什么,收益状况是什么,然后以类似的公共项目为标杆来进行衡量,最终决定是不是采用PPP这种方式。这就是物有所值的第二种评价方法。

第二个方面,在我国,各个地方都在推进PPP这一项的改革,而且都比较重视。目前,全国各个省份都参与到这项改革中来了。比如福建,就已经向社会发布了28个开展PPP试点的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478亿。江苏也突破了千亿,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能源、水利、信息、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这个就是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推进的基本情况。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