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发展理念汇聚发展新动能

以绿色发展理念汇聚发展新动能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常态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彰显了实现绿色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布局中的极端重要性。

■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我国发展实践,依托科学发展规律,明确表明了只有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

■ 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实现绿色发展中肩负着特殊使命。多年来,宁夏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前瞻性地提出一系列绿色发展规划,并以此为蓝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的绿色发展优势。

■ 绿色发展既是宁夏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也是宁夏发展的当务之急。在新的起点上,要牢牢抓住绿色发展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打好绿色发展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常态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彰显了实现绿色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布局中的极端重要性。

一、深刻认识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我国发展实践,依托科学发展规律,明确表明了只有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

绿色发展理念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凝结形成绿色发展理念。这一理念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创新成果,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揭示了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和必然趋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和自然生产力理论的与时俱进。我们要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生态状况决定文明兴衰的客观规律,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布局的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树立高度的文明自觉和生态自觉,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发展,有效破解制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资源环境硬约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生态基础。

绿色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和客观规律的科学把握,阐明了全球视野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从战略层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方面,全球正处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和能源革命浪潮之中,全球产业链面临绿色重构。我们要积极主动应对绿色化挑战,遵循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抢抓未来发展新机遇的重要手段,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占领世界绿色发展制高点,为全球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另一方面,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遵循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过去我国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较多,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出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逼近极限,原有的粗放式发展道路难以为继,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只有坚持绿色发展价值取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只有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才能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

绿色发展理念回应了人民的美好期待。美丽中国是人民的美好期待,是构筑中国梦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但是,我国目前的生态环境质量却难以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要求,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污染问题严重成为影响生活质量提高的一块突出短板,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搞不好还可能演变为社会政治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人民提供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在做规划、制定政策与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并体现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各项规划与政策之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绿色惠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