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全面解读“三严三实” 着力强化作风建设(2)

(二)对“三严三实”中“严”与“实”的解读

1.对“三严三实”中“严”的理解

一是要讲原则。对于我们党来讲,从来都是强调“带电高压线碰不得”。我们现在对原则讲得比较多的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政治规矩的基本内涵,明确提出要严明政治规矩,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的纪律也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政治方面、思想方面、作风方面等。所以,讲原则就是应该严格按照党的纪律来办事。

改革开放之初,大家在做事时会讲到“遇到绿灯快步走,遇到红灯绕着走,没有灯光摸着走,永远不停向前走”。这句话在改革开放之初可能有它的道理,并且有些人这样做还被认为是具有开拓精神。然而现在,我们已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当前社会法治建设也已得到大幅提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总是“遇到红灯绕着走”,此时的“红灯”概念与原来的“红灯”的概念是有区别的。现在的“红灯”就是非常严格、非常具体的规则或纪律。所以在当下,当我们遇到了“红灯”就不应该“绕着走”,而是应该停下来,将事情处理妥善。我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应该重新理解和处理“红灯”的问题,正确理解讲原则的问题。

二是要讲程序。如今,我们在很多问题的处理上,还是应该按照制度和程序来办,不能另搞一套。尤其是在处理党内的一些决策上,这种程序意识还是相对薄弱一些。实际上,程序本身是实现公正的一个重要的条件,如果没有程序,公正就没有办法实现。比如,在法治建设中,首先是有刑法,然后才有刑事诉讼法。同样的,也是先有了行政法,才有行政诉讼法。所以,从程序的角度来讲,没有程序或者不按照程序办事,就不能实现真正的公平。就党内民主而言,民主的实现对党内民主的制约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三是要讲标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是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尤其是在出现问题时,也需要有合适的、统一的标准。现在,在有关“标准”的问题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在处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上,对于同类型、同金额的案子,有时候处理的结果却不同。这也说明了,在今后处理问题上,要严格统一要求、使用统一标准。

四是要讲公道。讲公道,其一是要统一标准;其二是要讲求严格。

五是要讲爱护。对于有些腐败分子,他们受到处分后,接受采访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认为如果组织上能够早发现其所犯的错误,让他们悬崖勒马,或许不会发生如今这样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领导干部来讲,更加注重严要求,也是对干部的一种爱护。

2. 对“三严三实”中“实”的理解

一是要有责任。这个责任,一是要有责任意识,二是要有责任担当。首先是要有责任意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守土有责”。不管是哪一个级别、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做好权限范围以内的工作。其次是要有责任担当。就是说,在每一个领导干部所负责的范围内,不管出现什么事情,都要敢于负责,不能遇事推诿。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而对于那些“三拍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来说,这些人无论是责任意识,还是责任担当都是难以让人信服,难以让百姓爱戴的。

二是能力要实。我认为,对于“三实”来讲,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在能力上。如果领导干部自身不具备一定的能力,就很难将工作落到实处。比如,在乡镇的工作中,经常面临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些对于领导干部都是很大的考验。因此,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注重学习,这样在处理各种问题时,才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也能得到让大家心服口服的结果。

三是绩效要实。这个绩效,也是我们经常说的业绩或者政绩。而这个绩效是不是能被老百姓真正认同和满意,也是理解“实”的重要方面。就像人们常说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绩效、政绩的层面上看,一定是要基于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的。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善于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围绕老百姓的利益、愿望和诉求去展开工作,这样取得的绩效才是群众满意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对群众的引导,尤其是对于在农村工作的基层领导干部而言,更要注重对群众的引导。因为,有些老百姓可能关注更多的是眼前的利益,这时领导干部就要想办法去引导群众要看得更远,要将个人利益与国家、社会、个人的长远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否则,如果大家只是追求短期的、近期的利益,那么长远利益就将难以实现。也就是说,在领导干部绩效的实现上,一方面要根据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诉求展开,另一方面,也要对群众进行一定的引导,将个人利益与国家、社会同时也包括个人自身的长远利益相结合。

2015年5月8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党课上对“三严三实”的“严”和“实”也作了阐述。他说,“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字蕴含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含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

所以,理解“三严三实”,一是要理解其整体的概念,二是也要从“严”和“实”这两个关键点去把握。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