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全面解读“三严三实” 着力强化作风建设(6)

(四)“三严三实”是从严治党的可行出路

第一,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收到实效。

我们说,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就提到了“伟大的工程”这句话。现在,我们强调党内工作是一个新的伟大工程,对于这个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还要用系统的观点去认识它。而对于从严治党本身,也是把“一条主线、五大建设”的总体布局纳入了从严治党建设的过程中。虽然这一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我们党已经很清楚地认识到,作风建设需要长期不断的教育,所以接下来又很快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基层领导干部的角度和专题教育组织者的角度去看,就是要考虑如何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的工作重心结合起来,让这个教育真正收到实效。

第二,抓住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和关键点。

现在,深化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上,改革发展也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其实,我们的作风建设也同样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成为长期执政的执政党,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的关键问题就是作风建设的问题,包括解决出现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上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我们党就很可能会面临一些大的危机。

在谈反腐败问题时,王岐山曾经强调“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所以我们既打老虎,又拍苍蝇,这种力度是之前没有过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其实只是一种治标的方法,而从治本的角度讲,还应该建章立制,提高干部素质。也就是说,更多的还是要提高干部的能力,而不能仅靠打老虎、拍苍蝇。

第三,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理想信念不动摇的问题,它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重视、抓不紧的话,就有可能面临意识形态的滑坡。尤其对于基层的工作人员和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者而言,可能会面临历史虚无主义和国外思潮所带来的冲击。

比如,网上经常是仅仅一个帖子就可能会引起轩然大波。2014年9月,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红旗文稿》上发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一文,里面就谈到斗争与团结的问题。文中讲到:“今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历史时代,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这就决定了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这篇文章引起了一大帮人的反对和抨击。

但是,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提到阶级斗争,我们认为还存在阶级斗争,但是这些并不意味着就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阶级斗争上,我们的工作重点其实还是经济建设。所以,现在的有些人总是对一些正常的工作和正常的理论研究进行反方向的解读,并且这些不正确的解读有时还会引起很多附和之声,从而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所以,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对这些问题进行正确的看待,就很危险。因此,对于“三严三实”的“严”和“实”来讲,更不能忽视理想信念这个问题。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培养自身的坚定信念和正确的理论分析的品格。

第四,要解决滥用权力、官商勾结等问题。

滥用权力、官商勾结是现在给党群干群关系带来影响的重要方面,所以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我们在高校里,就发现现在有的青年学生的思辨能力有些差,比如说,有时候仅仅是一个案件、一个案例,而这些青年学生却会认为所有的事情都是这一个状况。所以,学校老师需要做的,除了教会学生知识,还要教学生要有辩证思维,要看到事件的两面性,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第五,要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等问题。

同时,还要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对党不忠诚等问题,这就包括干部个人财产的不如实申报等情况。这方面就是要抓住重点问题,并且抓问题的手段也要实。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在这方面做得还是比较不错的,这对从严治党也是很好的借鉴。

第六.注重领导带头。

当前,不论是“三严三实”还是从严治党,都特别要求领导带头。而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其他的教育活动还有一个不同点,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讲党课。就是说,不论是哪个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要去讲党课。我觉得这样做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很多干部刚开始讲的不一定那么好,但是,让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来讲党课,至少让大家都知道了党的建设,知道了党的工作在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性,让每一个干部心里都有这么一根弦。

对于这一点,我的感触还是很深的。比如我所在的高校,在一些管教学、行政、后勤的干部中,很多人对意识形态工作是不太重视的。而让他们讲讲党课,好好地熏陶一下自己,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