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全面解读“三严三实” 着力强化作风建设(3)

二、为什么提出“三严三实”

第一,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

1.关于处理好党群关系的问题

2002年,十六大报告提到了我们党实现了两大历史性的转变:“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是历史方位的变化。在战争时期,我们实行的是“配给制”,当时干部的更替频率非常快,有时一场战役下来,就可能会造成干部的重大伤亡,甚至会出现干部损失殆尽的情况。而战争年代,对干部的评价标准也与现在有一些差别,尤其是在当前非常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们所面临的任务也非常重,所以在对干部的认识、使用、评价上,更要做到客观。在作风问题上,战争年代我们搞好党群关系可以是帮助群众挑一担水、扫扫院子,或者打一场胜仗;而现在,仅做这些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对于过去的有些做法,我们不能照搬照用,必须要结合现在的新形势、新任务去创新能够密切党群关系的新做法。

2.“四个考验”与“四个危险”

十八大报告提到了“四个考验”与“四个危险”。“四个考验”就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其中,我认为在这些考验中最具根本意义的是市场经济考验。过去,我们的利益诉求还很低,但是现在,在利益的多元化下,大家开始了对利益的关注。而我们在平衡各个阶层利益时,也时常感觉到有些困难。

比如,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的考验,就像钓鱼岛问题,有些年轻人主张用武力解决问题,但实际上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当外部面临危机时,一旦我们处理不好这种外部的危机,就会使国内产生很多连锁反应。现在的战争,体现出来的更多的是高科技,这与陆地战争有很大差别,这样的战争如果爆发,一旦出现错误就会使我们的国内环境受到巨大影响。再比如,我们现在也面临“互联网+”时代的考验。可以说,现在的网络影响非常大,很多事情经过了网上的炒作,经常是小事变大事,甚至还有可能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而对于首都北京而言,所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如何更好地实现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和如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些都是对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的严峻考验。尤其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由于涉及的人和部门很多,领导干部在实施工作安排上,就要考虑到是否能够将所面临的问题与后续问题安排妥善。这些都是对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考验。

除了面临的“四个考验”以外,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到了我们现在面临的“四大危险”,包括“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些也是容易发生在个人身上的危险。在这里,还要注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执政业绩不等于执政基础”。我们这些年的执政业绩很好,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无论是经济发展速度还是其他方面的发展速度都很快。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执政业绩好,并不意味着党组织的执政基础就非常稳固,这两者不是完全对应的关系。胡锦涛曾说过“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这对于执政基础也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现在的执政业绩可能为执政基础提供一定的支撑,但这个执政业绩也可能会产生波动。当执政业绩提高以后,如果不解决公平的问题,也可能会给执政基础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所以说,我们既要追求执政业绩,又要在追求执政业绩实现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社会的公平。

3.对党的历史经验的一种启示

从党的历史经验的角度讲,实际上,我们一直是靠密切联系群众来实现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也说明了作风建设在党的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当然,还有“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样的古训。这些所强调的都是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意愿放到一个头等重要的位置上。对于苏共垮台的教训,有人说,苏共是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丢失了政权,而且丢失政权基本上是在一夜之间。这也表明了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不解决相应的问题,那么,我们的党的执政地位也会面临一定的危险。现在的很多海外学者、西方学者,对于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与我国的未来发展是画问号的。这就迫使我们在巩固执政地位时,要考虑更多的问题,包括要重点考虑民生问题。

 第二,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中之意。

1.干部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骨干力量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这也是首次将领导干部队伍称为执政骨干队伍。广大领导干部是大家的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所以,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没有广大领导干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从这个角度讲,广大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

2.作风问题也是关键环节

领导干部这支骨干队伍的作风情况,也是其战斗力强弱的一个重要表现。如果干部队伍能够更多地联系群众,并且发出的号召能够得到更多群众的响应与参与,那么干部所做的工作也会得到更好的开展。而如果干部所开展的工作得不到群众的响应与参与,那么很多工作就会出现难以推进的局面。而在作风问题上,我觉得基层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好的。比如说,要同吃、同住、同劳动等。据说,这一点在日本的企业中也很受欢迎,一些企业的老板是要定期和企业的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在我们基层也要这样,尤其是对于农村的干部而言,现在基本上都要求这些干部要驻村。

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是对干部作风的最终检验

检验干部作风的好坏,就是要看干部能不能完成好任务,看干部能不能实现好群众的所思所想,这是检验干部作风好坏的一把标尺。所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过程中,也要从干部作风的角度去认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